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突出“四个深入” 狠抓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作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为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强化工作落实,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要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建立和完善党的思想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党章作为党员干警经常性学习内容和教育培训重点。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切实把党员干警、基层党组织和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摆出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标,从而更好地履行审判职能。

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完善党组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强化警示教育镜鉴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三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支部建在庭上”的要求,推广基层法院党组成员加入人民法庭党支部的做法,规范人民法庭支部组织生活,突出党支部的政治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功能,使其真正成为所在法庭的组织核心和战斗堡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探索开展党员干警管理、党员先锋标兵评选等,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党员干警的学习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严格日常管理,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监督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四是深入推进法院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在法院内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运用“微党课”等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干警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政治本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干警中开展文明使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承诺践诺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组织法官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充分发挥法院、法官在普法宣传方面的优势地位,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四个深入”   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