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下大力抓好参政党作风建设

进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是一个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重大问题。

当前,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之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就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下大力抓好参政党作风建设。

毋庸置疑,作风建设不但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关键环节,也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前提。这些年,各级几乎逢会必讲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但问题往往还是出在不落实上。究其原因,除了工作责任心、工作姿态方面的问题外,从领导作风来讲,主要有三个问题:一个是不严,一个是不细,一个是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因此,各级党派组织要进一步强调以严求实、以细求实、治虚求实,切实在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总体要求。

所谓以严求实,就是要求各级党派组织通过严格要求来保证工作落实。在抓工作落实上,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严也等于白抓。我们讲以严求实,一是要严在标准上。干工作一定要达到一定的标准,达到一定的质量,不能凑合,不能对付,标准很低,不讲质量,干了也等于没干。标准高不高,关键在领导,党派领导干部要有争第一、创一流的劲头,才能高标准地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严在制度上。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一定要严格执行,党派组织自己定的东西、立的规矩也必须执行。如果有定的东西执行不执行无人检查,无人过问,规章制度就是虚设,工作落实就没有保障。因此,凡是上级的指示、决定,必须坚决照办,不能打折扣、讲价钱、搞变通,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的管理中、制度的约束中,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严在纪律上。对发生的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该较真要较真。现在仍有些党派领导干部对本单位发生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视而不见,该去处理的问题不去处理,其结果,往往是迁就了一个人,影响了一批人,涣散了一个单位。只有严格执行纪律,养成严的风气,才能有效地促进工作落实。

所谓以细求实,就是强调各级党派领导干部干工作要精心,要过细,要克服一般号召、原则领导、大而化之、浮皮潦草的工作作风。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及各项指示和要求,不能照抄照转。要善于把上级的指示与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善于把多项任务统起来,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和办法。进入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事务主义,腾出精力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把新情况、新问题摸准搞透。尤其是眼下,许多工作要想得到落实,党派领导干部光靠讲或坐在办公室遥控指挥是不行的,必须深入下去具体地抓,和基层同志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扎实有效地指导基层抓好工作落实,而有些工作还要反复检查督促才能落到实处。

所谓治虚求实,就是指我们干工作要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急功近利、“图名图利”的思想。对本单位工作的成绩和缺点,要一是一、二是二,决不能报喜藏忧,更不能弄虚作假。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作为一名党派领导干部,负责一个单位的工作,要学会正确对待来自上级或下级的批评,要认识到,批评是为了促进工作,应当欢迎批评,而不能惧怕批评、拒绝批评,正确对待批评,一个单位才能前进,一个干部才能增长才干。善于利用上级的批评推动本单位的工作,才是聪明的领导。特别要反对那种害怕批评而掩盖问题的恶劣作风,有了问题只能掩盖一时,迟早会暴露出来。我们要向党的事业负责,对党派的工作负责,就要有“宁可揭露问题受批评,也不掩盖问题图表扬”的正确态度,真正做到凭政绩论功过,凭实绩用人才,有了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才能不折不扣地把分内工作做好,才能不断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本领,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