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教师风采 > 正文

龙游4名教师在青海乌兰高速公路上演生死营救半小时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县委报道组 蓝正伟 记者 何苏鸣)庙下华岗小学校长王志福及其在龙游三中工作的妻子陈黎霞,罗家小学党支部书记金文军及其在龙游实验小学校工作的妻子徐芳这两对教师夫妻,在朋友圈红了。连日来,他们在青海乌兰高速公路上英勇救人的图片和视频被频频转发,获得点赞无数。

回忆起当时的惊魂一幕,王志福仍心有余悸。那是7月15日下午4点50时许,他们一行6人从当地包车,从茶卡盐湖乘车沿德小高速公路到可鲁克湖。当地高速公路车辆稀少,一路上,他们的车子紧随一辆上海牌照的商务车,一前一后,以时速9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平直的高速路上,不一会儿,车子进入乌兰县境内。

“不好!前面的车没了!”“前面有个车轮胎,车子肯定是翻车了!”忽听驾驶员汪师傅一声喊,大家都浑身一个激灵。王志福定睛一看,前面是一个下坡弯道。“快靠边停车!”汪师傅显然是有经验的司机,说话间,他已驻车熄火,一个健步下了车,第一个往前冲,王志福等四位老师带着两个小孩紧随其后。

50多米开外,前车重重地落在离高速路6米深的沟渠中,车头朝后,侧翻着,听不见声响,路上也没有行车。“救人要紧!”幸好公路边没有护栏,金文军顾不上公路陡坡上杂草丛生,第二个来到事故车辆前,迅速投入救援。

事故车的门窗紧闭,车辆因重撞击高速公路栅栏后翻车,导致车厢受撞变形,困在车里的人动弹不得。“大伙加把劲!”事故车变形的门窗终于被一点点打开,一位女士和一个男孩先后被拉出。“还有人在里面!”他们显然吓懵了,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这时,警觉的金文军发现车子发动机仍开着,车轮还在转动,他怕引发二次事故,连忙喊道:“关掉发动机!快关掉发动机!”这时,事故车司机方才缓过神来,关掉了发出刺耳“轰轰”声的发动机。接着,第三个,第四个,最后一个,被困的5个人陆续被拉了出来。所幸除了一位女士有轻微的皮外伤外,其他人员并无大碍。

金文军、徐芳、王志福、陈黎霞等人分头上前,有的搀扶,有的安慰,有的收拾抛散的零乱物品……看到坡陡难行,金文军和王志福就把无法独立行走的伤员一一背上高速公路的路肩,使他们得到暂时的安顿。紧张的救援持续了半个小时,细心的王志福发现,其间,几乎没有路过的车辆。直至伤员们接应到警务救援力量后,王志福一行人才放心地重新踏上旅程。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龙游   青海   高速公路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