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推进孝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路径

近年来,孝感市围绕“中华孝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在孝文化理论研究、孝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孝德典型的选树、孝文化活动的宣传等多方面均有较大的建树和突破,为孝文化在当今的传承、弘扬和创新,树立了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样板,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被授予“中国孝文化之乡”。

十二年来,孝感推进中华孝文化名城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与此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上头热、下边冷,热力传导不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孝文化品牌和孝文化名城建设,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整错措施和意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但基层响应度还不够高,群众参与度还不够广,孝文化名城建设尚未落地生根。二是软件硬、硬件软,品牌影响力不高。孝感成立了湖北省孝文化研究基地、孝文化研究会等研究机构,孝文化理论研究生国丰硕;连续主办了十四届孝文化旅游节等系列重大节会,孝文化活动丰富。但孝址孝迹的保护开发、孝城孝景的规划建设较为滞后,董永公园、黄香文化园等难以承载中华孝文化名城之重;董永路、天女路有名无实,寻不到“百日缘”故事;槐荫公园绿色生态,嗅不到孝文化气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影响大的孝文化积淀和印记少之又少。三是孝和城深度融合做的还不够。这主要体现在研究孝义、弘扬孝德、评选孝子和举办孝节等做得不错,而资源整合、深度融合、上下结合、统筹发展做得还不够深入,支撑孝文化名城的文化产业培植不够、发育不全、规模不大,使孝文化名城“名”不够响,“城”不够强。为此,根据新时代新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孝文化融合发展,推进孝文化名城建设。

一是文城融合,注入“名城”之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传播的载体。文化底蕴不深厚、文化特色不鲜明的城市,容易沦为过目即忘的无魂之城,鉴于此,建议真正将孝文化与城乡建设规划深度融合。一是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将党委政府研究部门牵头,联合高校专家教授、地方文化名家以及城市规划管理人员组成专家团,深度挖掘、梳理、研究地方文化,推动地方文化与城市资源深度融合,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园林、道路、装饰设计等方面注入孝文化理念,彰显孝文化名城特质。二是要丰富孝文化内涵。注重加强董永公园、文昌阁等孝文化遗迹遗址的保护与整修,加强楚剧、皮影、善书、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利用,加强“董永传说”等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同时最大限度地丰富城市建筑的肖文化元素和孝文化品质,创新公共设施展示形式,完善城市孝文化特色形象识别系统,在公园景点、休闲广场、特色街道社区等公共区域,精心设计、高标准建设一批城市雕塑、文化标识、特色路灯等孝文化景观,打造独特的公共文化艺术空间。三是要大手笔是使孝文化重点工程。深度挖掘董永、黄香、孟宗、李白故事和孝感“古八景”人文资源,按照“治污、存遗、续脉”的理念,综合治理老环河。结合槐荫公园、凤凰天仙城等重点项目和新城镇化建设,分步分级建设董永园、天仙城、文化街、孝子牌坊和百岁老人社区,打造孝文化核心景观带。

二是文旅融合,唱响“名城”之名。孝感没有名山大川,没有名寺古刹。首先,应以文化为主导,全域打造孝文化特色旅游品牌。以双峰山度假区、黄香文化园、孟宗文化园、观音湖、白兆山等品牌景点为重点,实施景区提升工程,以丰富的融合文化展示、文艺表演、文化体验和互动交流等形式,建设一批孝感特色鲜明、孝文化内涵丰富、体验活动多样、设施配套便利、产业链条完整的文化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孝文化旅游圈”和几条各具特色、相互联系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唱响“孝感动天、清润山水”品牌,使其成为湖北乃至全国旅游重要板块。其次,注重挖掘孝感特色饮食以及与饮食相关的文化背景、历史渊源、民间传说,通过评选、包装、美食节等形式,推出几款最具代表性的孝感地方小吃。加大宣传力度,让“舌尖上的孝感”带动“脚尖上的孝感”。再次,注重乡土文化特色的挖掘、无形人文资源的转换、古今名人资源的利用和乡村民俗资源的开发,因地制宜,锁住乡愁,做到“土”而有趣,“野”而有序。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孝文化城市形象推广策略,继续办好孝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会,并逐年积淀孝文化印记,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和提升属于孝感的文化旅游名片。

三是文经融合,做强“名城”之城。首先,将孝文化融入现代农业之中。要利用孝感独有的孝文化特色优势,紧紧围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和科技农业等,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浓郁孝文化特色的农业园区,形成一批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孝文化教育展示、孝文化传承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培养一批有孝文化内涵和特色的农业品牌,着力提升农业产品的孝文化附加值。其次,将孝文化融入工业经济之中。做强做大中华老字号如孝感麻糖、米酒等孝文化产业的同时,要注重对新的孝文化产业的开发,将孝文化融入地方传统产品工业设计之中,提升孝文化创意水平,使孝文化融入地方传统产品工业设计之中,提升孝文化创意水平,使孝文化符号价值、文化创意价值镶嵌于相关产业的研发、设计与品牌营销等高端价值之中,提升相关产业的附加值。让孝文化带动招商引资活动。最后,将孝文化融入养老产业发展之中。发挥“中华孝文化之乡”的优势,使养老产业少一点商业俗气,多一点人文情怀。继续办好中国孝感国际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大力兴办面向所有老龄人的健康管理服务业、面向中低龄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业、面向社区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家政服务业、面向失能患病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业、面向机构社区和家庭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务业以及面向中等收入以上老年人的金融理财业等,着力打造孝文化产业园、老龄产业科技园。

四是文创突破,塑造“名城”之形。一部文艺作品,让一个地方千古流芳、家喻户晓。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孝感打造中华孝文化名城,必须在文艺创作上下真功夫。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建立健全孝文艺创作统筹机制,集中创作力量,对我市有影响的历史上以及现当代孝文化人物、事件、活动等,进行充分论证,确立项目后进行招标创作,推出一批有分量的作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政策的引导扶持力度。在孝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管理上加大扶持力度和优惠待遇,对重点孝文艺作品予以扶持奖励,致力于培养出一批孝文艺创作人才,推出一批孝文艺精品力作,使中华孝文化名城更具吸引力和感召力。

(作者为孝感市文联主席)

责编/陈楠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孝文化   经济社会   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