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专家亲临贵州德稻中心 共商共建生态文明大数据

7月6日上午,“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专家研讨会在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会议室召开。

全国第十二届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卓智,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拿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员Scott Vaughan(魏仲加),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经济学家兼环境政策实施项目主任Dr. Pushpam Kumar(库玛),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创始人兼主席、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指导委员会成员、特许公认会计师工会(ACCA)创始会员Robert G. Eccles(艾博思),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特别顾问、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前副市长李柏青,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诸大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研究员陈海云博士等重要嘉宾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QQ截图20180716161711

(专家莅临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

研讨会伊始,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卓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汇报了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从三亚到贵州,历时五年对核算自然资源、投资自然资本所作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并重点展示了即将在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推出的,基于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开发的,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

“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及指标筛选,基于生态损益管理体系,基于优化存量、提升流量、控制变量的思路,提出了三量协调的德稻模型(指标)。作为项目的领衔大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诸大建教授阐述了项目团队的思想出发点:生态是资源的维度,文明是发展的维度,只有生态没有文明不是生态文明,只有文明没有生态就是没有发展,也不是生态文明。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也不是一个维度,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金山银山要优化绿水青山,从这个出发点细化到德稻的每一个项目上就是双增长模型。

QQ截图20180716161830

(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卓智听取专家意见)

随后,专家学者对项目的数据来源、指标体系、测算标准进行了详细探讨,分享了美国和欧洲的做法,并分析了在具体地区和企业的应用。

德稻可持续战略大师Robert G. Eccles(艾博思),是国际权威的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的创始人兼主席、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指导委员会成员、特许公认会计师工会(ACCA)创世会员,他强调,所谓的标准并不是完全能够被科学定义的,而是逐渐形成,由社会共同形成、共同创作出来的,标准本身是不完美的,是带有一定政治和综合因素的,随着数据的积累,时间的积累,慢慢形成被广泛认可的标准,所以在标准尚未明确尚在行程的过程中,不要因为追求完美而什么都不做,可以不断地积累和修正,上市公司的会计监管也就是这样逐步迭代深化而形成的。

生态文明贵阳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Scott Vaughan(魏仲加)是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两年前在贵阳论坛上见证了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的落成,此次来到中心参观,听取项目成果汇报,欣喜之情溢于言表。Scott Vaughan(魏仲加)表示德稻集团做的探索和尝试非常重要,核算过程中数据结合是最难的,包括:历史数据、官方数据、还有个人数据,但是人们很难把这些数据结合起来,现在看到德稻团队把这些数据结合起来非常令人振奋。未来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将有望与德稻共享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加拿大湖区实验室(ELA)所积累的数据,开展流域生态损益测算、评估,及生态修复领域的合作。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经济学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政策实施项目主任Dr. Pushpam Kumar(库玛)是带着好奇来到德稻,因为他在国际国内的很多朋友都推荐他关注德稻的项目。库玛惊叹德稻在2015年就率先提出自然资本投资的概念,而在联合国,自然资本这个字眼是2016年5月才正式写进文件。他表示只有把自然资产量化才能去谈论自然资本,这是一个非常确定并且全球都有共识的一个问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17项大目标,100多个小目标,涉及到的各种指标有244个之多,这些指标中有1/2都是和自然资本有着直接或间接关系。德稻所做的城市级别的尝试,在全球具有领导地位。我们会非常愿意支持并且跟德稻集团紧密协作,把这样的工作推到全球国际层面,增加曝光度和影响力。

QQ截图20180716161916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与国际专家进行研讨)

在认真听取德稻集团领导汇报和国际专家意见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德稻贵州这个项目的实质可以看成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运用数据和互联网的实践,是世界性的课题和成果。中国政府倡导生态文明,德稻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投入巨大来做这件事,非常了不起,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贵州   生态   文明   专家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