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用佾,舞一曲中国魂--"盛世佾礼"

有人说中国最美的风景是人,其实应该是人+文,中国最美的风景是人文。《周易》言,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人文涵养,是人们代代深耕、代代相传的结果,绝非一朝一夕所能。

4

中国佾舞礼乐文化渊源流长,几千年来就是中国文化的大传统,其观念、实践已传承延续了几千年。至周代鼎盛时期,佾舞礼乐已用于国家庆典、迎宾、祭祀等重大场合,乃国之大礼。但近一百年来,佾舞礼乐却因西学东渐,而淡出了人们视线。

6

“周礼佾舞”是灿烂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周礼佾舞集诗、礼、乐三位一体,是一种融合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汉文化符号。

2018年6月25日,由大学生佾礼联盟发起的中国佾礼文化展示活动在河北正定县举行。

3

活动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中共正定县委宣传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与時代佾礼(深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组织。佾舞八八64人团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自愿学习佾舞礼乐的学生组成。

佾舞礼乐于千年古城正定,穿越千年时光,呈现出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

1

"大学生佾礼联盟,是对传统文化开拓创新的一次勇敢尝试,我们试图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即将被时间冲刷殆尽的佾舞礼乐注入新时代的生命力,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去关注和了解传统文化中所蕴藏的无穷魅力。用通俗的舞蹈载体、简单的艺术方式,表达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需要表达的是:传统文化承传不仅是小部分人的工作,大众的态度才能决定它的命运。佾舞,只是我们传统文化系列设计的开端,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呈现的作品也将越来越多样化,我们有自己民族的文化自信,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一定会越来越多"。 大学生佾礼联盟发起人罗慧儿如是说。

京剧、太极、诗词、拳术与书法,一直是最具识别的“中国语言”,是全世界人们对古老东方文明的共同认知。在新的时代语境里,它们恰恰通过曾流传千古、今久别重逢的“佾语”,在跟世界进行新的对话。

每个时代都有独特的人文生态。"盛世佾礼"即法承华夏祖宗的智慧,又秉承伟大时代之精神,既有新艺术的造型元素,又注入了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融合京剧动作、太极导引等中国传统原素,用东方哲学与美学的包容性,融入全球美学元素,打破所谓庙堂与民众之间的藩篱。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中国   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