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2018贵阳论坛:《论道生态文明》精彩抢先看

2018年7月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会“论道生态文明”电视高峰会,中外专家学者以及生态治理典范城市代表共聚贵阳,回顾生态论坛十年成就,分享生态城市治理案例和经验,发布国内首个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德稻集团携手贵州卫视《论道》栏目组,邀请联合国环境署、中国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论坛嘉宾精彩观点分享

龙

龙永图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治理生态文明和城市的建设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城市的管理者的一个非常高明之处,就是能够动员所有的老百姓,能够参与这个过程,这一点对我们城市管理者也是很重要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80712102344

赵白鸽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

在近三百年来,我们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我们必须有个突围之路。这次在德稻很受感触,互联网技术、AI技术,可能为我们创造很好的条件。我一直想,什么是生态文明,用什么测试它,看到德稻,我觉得非常振奋。

微信图片_20180712102537

慕德贵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贵州是长江珠江中上游地区的生态屏障,保护好贵州的生态环境,不仅关乎到贵州的发展,而且影响到长江和珠江两个三角洲下面大片区域的持续发展,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责任重大。

微信图片_20180712102908

李卓智

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

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

在城市治理过程中,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大数据的平台,帮助城市在治理过程中,抓住自己非常清晰的数据体系,明了自己的状态,真正在可持续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过程中,优化存量,提高流量,真正控制变量,使得整个城市的发展更美好。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非常有深意的,我们一直讨论这当中的转化关系。

微信图片_20180712102952

Nicholas Rosellini(罗世礼)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我认为这次会议召开的时间非常重要,对于人类社会的未来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必须要有效地来照顾地球上的环境,这是我们可持续性发展的宗旨,我相信这也是这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712103055

李铁

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

争论确实给我们带来难题和挑战,当真正创新来的时候,真正的生态出现的时候,我们政府怎么来面对,我觉得这个在我们观念中,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80712103313

欧阳志云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

从生态角度来讲,绿水青山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产品,也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产品。同时绿水青山也是生命支持系统,比如调节气侯、涵养水源,调系洪水,都是生态系统的价值。

王毅

王毅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所所长

所谓五位一体,建设生态文明过程当中,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当中,要让我们的经济发展变成绿色发展,把生态融入到社会,我们要把环境作为一种时尚。

微信图片_20180712103422

顾刚

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如何把发展和保护结合起来,就是要付诸实施,要从根上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把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经常讲两山理论,实际上总书记在海口考察也提出了,比如说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就是海南最大的资源,那如何把发展和保护结合起来,我想经验就是要付诸实施。

向虹翔

向虹翔

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区委书记

我们自2008年以来,我们一直坚持知行合一,要论也要干,保护和发展相结合,形成一个五个最严格保护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第一个严格保护就是最严格的规划保护。我们从2008年启动的时候,就通过顶层设计,完成了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体系。

魏仲加

Scott Vaughan(魏仲加)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金山银山这个口号,可以让所有人思考绿水青山对我们的意义,而且这个不单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对全球也是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不能走以前二三十年的老路,要走一条新的路。

微信图片_20180712103503

Pushpam Kumar(普西帕姆·库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政策实施司项目主任

环境治理的关键在于创新,是一种社会的创新,由环境带来的成果同样可以创造人类福祉。我们一定要关注于自然资本的改变。

诸大建

诸大建

同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绿色经济责任教授

德稻绿色经济及环境资源大师

生态和发展是一个天平,两者共同发展,只有生态没有文明不是生态文明,只有文明没有生态就是没有发展。在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当中,东南沿海是领头羊,在下一波高质量发展中,贵州贵阳会起到领头的作用。

艾博思

Robert G.Eccles(艾博思)

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创始主席

德稻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师

企业的自然资本在我们整个的价值体系当中,它是有一个很明显的计算的方式,我们是可以很明确的去计算这个资本。但是,我们是很难去知道这些企业到底如何去使用,如何去投资这个自然资本,所以我们是要有个发展的方向。

1

最后,参会专家、学者、城市代表共同见证了国内首个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的启动与发布。

2

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基于生态损益管理体系,历时五年,从三亚到贵阳,从理论实践到应用。德稻汇聚全球智慧,发中国声音,献礼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10周年,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