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领导干部如何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核心提示: 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是领导干部能力中的关键一项。历史实践证明,政权瓦解多数从思想动摇开始,一旦思想防线崩溃,其他防线就难以守住。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坚定自身的意识形态,更要注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提升。鉴别能力、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凝聚能力、传播能力、亲和能力是领导干部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

【摘要】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是领导干部能力中的关键一项。历史实践证明,政权瓦解多数从思想动摇开始,一旦思想防线崩溃,其他防线就难以守住。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坚定自身的意识形态,更要注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提升。鉴别能力、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凝聚能力、传播能力、亲和能力是领导干部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意识形态 马克思主义 领导干部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因此,要从关乎政权安危的高度来认识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问题,要依据正确的途径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鉴别能力,增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思考能力

意识形态鉴别能力就是认清和辨别是否属于意识形态问题的判断能力。在实践中,意识形态问题往往与其他问题相互交织,具有一定的迷惑性,领导干部需要拨开迷雾,提升意识形态的鉴别能力。首先,以政治角度看问题。意识形态的外在表现是政治,凡是根本性、重大性、原则性的问题都属于政治问题,只要关系到政党、政权、政府的问题都与意识形态发生关系,领导干部审视问题要以政治视角为出发点,从政治角度甄别某些思想和言论,以敏锐的政治视角提升意识形态鉴别能力。其次,把握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政治思想核心就是区分朋友和敌人,并尽量将敌人范围缩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领导干部提升意识形态鉴别能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将利于国家建设发展的思想纳入到团结范畴之内,不断扩大正能量、主旋律思想,将不利于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思想逐渐消除。最后,以“尺”衡量。意识形态问题要遵循马克思主义,要确保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发展衡量意识形态,既不能以“左”为“尺”,也不要以“右”为“尺”,要做到客观看待问题,以正确态度看待某些思想和言论。

意识形态的思考能力要求领导干部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对意识形态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要透过问题表象,深入问题本质,以此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思考能力。首先,善于观察问题。关于意识形态问题,领导干部需要从观察入手,在观察时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为基础,提高思维辩证能力,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其次,善于抓住关键问题。现阶段,我国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的重点就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如何看待民主和自由等,这些问题都关系到意识形态的本质,领导干部需熟练掌握关键问题,一旦关键问题得到解决,领导干部也就具备了意识形态的思考能力。最后,具备分析能力。分析的目的是透过表象看本质,领导干部切莫被事物的表象迷惑,从而对意识形态产生错误判断。

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创新能力,锻炼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凝聚能力

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创新能力主要是提升其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性,防止领导干部出现思想僵化、固守成规。首先,善于理论创新。理论是指导实践的重要根源,只有保证理论处于发展前列,实践活动才能取得突破。马克思主义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对其他思想的批判,而是在于批判过程中不断创新。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我国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产生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思想都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其次,善于内容创新。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都是我国的指导思想,基于该理论,我国不断创新实践内容,比如科学把握世界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在原有实践基础上不断延伸,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系统回答了一些重大理论实际问题。最后,善于话语创新。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我国不同时代的领导人都注重理论创新,毛泽东用“实事求是”概况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梦”展示国家宏伟目标,两者的本质一致,但在不同的时代要用不同的语言进行展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要把握意识形态的基本内涵和特点,在实践中要抓住重点,要以利益协调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在意识形态发展过程中,一定的社会阶层以自身利益诉求反映整体思想观念,并展示自身的价值取向,逐渐向政治纲领进行转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不同层级的利益开始分化,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注重把控各个阶层的利益诉求,协调各个阶层的利益关系,让不同阶层都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让各个阶层能够凝聚在一起。培养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凝聚力,要做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注重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又要为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着想,支持和引领不同阶层的人民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让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实现社会主义的凝聚力。

增进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传播能力,强化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亲和能力

意识形态需要向人民群众进行传播,要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内涵和本质。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传播能力与传播广度、传播精度以及传播效度具有紧密关系,如何将意识形态更好地传播就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体现。一方面,注重基层民意。领导干部要与人民群众交朋友,了解人民群众的内心需求,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借助民意调查、信访制度、协商沟通制度,确保党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顺畅,从而形成直接式的意识形态传播途径。另一方面,注重网络民意。21世纪是网络时代,网络在传播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其传播范畴、效率、速度都超过传统的传播路径。领导干部要关注网络民意,注重网络舆论、网络语言、网络文化现象,这些都直接反映出网络民意的走向。领导干部要将网络作为意识形态的传播阵地,使用网络语言与网民进行沟通,回应网民的疑惑,解决网民的困难,并在网络中进行意识形态传播。基层民意和网络民意都是社会主义民意的集中表达,领导干部对于任何民意都不应忽视,应依照不同的传播要求和传播形式开展意识形态传播工作。在意识形态传播过程中应注意与被传播主体的平等性,将强行灌输向平等交流转化,将单向传输向互动反馈传播转化,要切实提高传播的效率和质量,确保意识形态传播能够收到成效。

领导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展示出人文情怀,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时具有亲和力。强化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亲和能力就是要提升领导干部开展工作时的情感力、人文力、感染力,这也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效率的关键。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并不是干巴巴的抽象理论,更不是具有强制力的教条思想,而是要传播和表达真实性的政党理念和人民心声,对社会和国家发展作出正确指引。领导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就是人际互动工作,要将领导干部的心与人民群众的心联系在一起,在开展工作中要做到以诚待人、用心育人、以情感人,要用真诚敲开人民群众的心门,让人民群众真正发自内心接受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肯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领导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时,要将自身内在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进行统一,要秉承真懂、真信、真用理念,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代言人、示范人,让人民群众能够“亲其师,信其道”,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作者为莆田学院管理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2015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福建省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编号:JAS150513)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方世南:《四力合一: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探索》,2017年第10期。

②匡长福:《对坚持和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再思考》,《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5期。

责编/孙娜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领导干部   能力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