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共创生态文明 共享美丽中国

——2018年“论道生态文明”电视高峰会会刊寄语

龙

龙永图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很高兴再次回到家乡,回到爽爽的贵阳。因为我们有绿水青山,有蓝天白云,所以一切都这样美好。从2009年开始,贵阳举办了首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汇聚政府、商界、学界、科技界、媒体、民间及其他各界的力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发展。2013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改名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2018年,论坛迎来了第十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中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得到了广泛认可。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提高环境治理水平。我们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

在这里我们希望再次强调自然资本的概念。保护环境不仅仅是一个公益事业而应该是一个可持续的市场行为、金融行为,这对我们整个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将有很大的提升。这个讨论应该超越道德层面和社会责任的范围。

一般人看来100亩森林,砍伐下来有多少木材,然后可以做多少家具,这就是从GDP角度来看的价值。但是现在我们用自然资本的角度来看,这100亩森林不仅仅可以生产木材,更重要的要计算它延伸出来的一些生态价值,它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环境,它可以固定多少土地,使得整个土地的流失会减少多少损害,它如何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等等,这些过去我们都不算这100亩森林的价值。现在我们就是要把大自然所赋予的这些服务价值都算到里面去,从而对现有的自然资源进行更好的投资,使它变成资本,而且使它的服务价值能够增加1倍、2倍、10倍的价值。

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对这些自然资本进行统计,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来支持政府、企业对项目投资与开发的决策。

金山有价,青山无价。金山代表现实,青山留给未来,保持现实与未来的平衡,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平衡,高速度与高质量的平衡,方为正道。

十年里,我们见证了贵州生态文明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在此祝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功举办十周年,让我们共创生态文明,共享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生态   文明   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