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绿色经济与中国发展C模式》及对大会宣言的解读

QQ截图20180704174635

诸大建

德稻绿色经济及环境资源大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可持续发展有四个资本,包括传统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本、社会资本。中国强调五位一体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于上述关系,我们可以提出一个模型,从这个模型可以讨论未来新经济与自然资本投资的五个重要问题。

第一个层次,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从GDP增长走向人类的福祉,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这是目标层面,需要三个实体的资本来支撑,一个是物质资本,通常叫做经济;第二是人力资本,通常用社会,包括教育、健康这些来表达;第三是自然资本。当然我们还讲到社会资本,社会资本更多的是协调这些资本的关系,是管理和治理层面的能力。中国过去多年来主要是投资物质资本。新常态下,要加强综合资本的投入。投资自然资本是为未来中国新常态的发展寻找新的投资领域,是符合中国发展的方向的。

第二个层次,什么叫做投资自然资本?

如果我们可以把可持续发展表达成为四个资本的函数,这四个资本是自然资本、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可持续发展新的模式重在这四个资本的投入。投资自然资本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对经济增长,第二个对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包含了经济和非经济的含义。投资自然资本的收益除了投资于自然资本的资源方面,更多的是生态服务功能。

自然资本的存量越大,经济的安全系数、发展前景就越大。发展健康的GDP与自然资本(NC)双增长模式,强调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本的协同发展,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本投资对健康的GDP和区域社会福祉的推动作用,为区域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绿色动力。

第三个层次,中国的绿色道路跟欧美国家的道路有什么不一样?

美国一个学者写过一本著名的书《B模式》,讨论世界绿色挑战包括中国粮食危机问题,我写了他第四版的序,提出了中国的C模式。近年来国际上面流行的甜甜圈有三个圈,分隔最外界的是自然资本的承载能力,是自然天花板。发达国家在最外圈,已经超越了自然资本的承载能力。中国现在还在甜甜圈最里面的圈,有英国学者把这个叫做社会支撑力的圈。社会也有一个天花板,中国的基本需求还没有满足。所以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在基本需求满足的情况下,能不能走出一个绿色道路。传统上发达国家走的是A模式的道路,即超越了自然极限仍然在追求经济增长。现在搞绿色转型是要走B模式的道路,要从外圈回到中间圈里面,中间圈是可持续发展的。下面的圈超过社会公平所需要的基本需求,这是中国的C模式。中国现在仍然要增长,但是要追求聪明增长即smart growth。自然资本有一条门槛线,这个门槛线是一个区域,超过这个就过度了。生活满意度也有一条线,过了这一条线,消耗资本越来越多,以为越幸福,实际上幸福感已经往下降了。这是著名的生态经济学家Daly的观点,他的战略是退回去,退到这个承载门槛里面。中国能不能努力在这个门槛里面实现现代化?这对中国是一个最大的挑战,所谓要中国承担领导能力,我认为应该是这个意义上的。如果中国走过了,再回头,基本上跟欧美国家模式差不多,这就是我强调的C模式。

党中央指出中国的发展已经接近甚至到达我们环境的极限,新常态是迫在眉睫,不是缓缓的。这就是C模式对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含义。

第四,中国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的做法是什么?

绿色经济包括提高资源生产率和投资自然资本两个方面,中国把绿色经济绿色发展落实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国的新型城镇化,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是里面重要的内容;第二个是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把原来物质消耗单向的流程变成一个循环的流程,既然自然资本那么稀缺,能不能从进口到出口,到当中全部变成一个有回路的过程?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考;第三个领域是跟全球相吻合的,低碳的发展、新能源替代从某种角度讲是投资自然资本。提高工业、交通、建筑三个主要部门的能源效率,就是提高能源生产率和提高碳生产率,是绿色经济在低碳经济中的两个方面表现。

第五,投资自然资本要求治理能力变革。

邓小平曾经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因此需要经济发展;我想大胆地说,污染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我们需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今天,我们不仅污染有问题,治理污染的路径、治理的能力本身也需要思考。投资自然资本,要PPP模式,面向自然资本的PPP模式不仅是传统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更是更广泛的社会联盟(public-private-people),不是简单的去重复政府管制或者市场机制的单一道路,而是变成我们基于PPP的社会合作,这个问题更加深刻。

本次大会发布了《自然资本未来新经济上海宣言》,作为大会发言人,我对《宣言》进行简单解读:实际上《宣言》回答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投资自然资本?我们要怎么做?如何去做?

一个基本的观点:金融资本和自然资本在以前发展模式中是反向的,金融资本的扩张导致自然资本的收缩,回答why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回答what的问题,反向的发展变成共耦、同向的,互惠互利的发展,这是整个宣言里面的两个核心部分。

下面的行动纲领由五部分组成,每部分都是一个主体、一个步骤。

第一,先建立自然资本负债表,把生态服务功能好好的强化了。实现双向的双增长的模式,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分析工具,先评价后进行。这个工作谁来做?独立的第三方很重要。

第二,由政府制定自然资本跟经济资本,这是物质资本双增长的模式。

第三,不可能全面摊开来,需找关键领域进行投资。

第四,要改变我们现在政府行政导向的环境保护模式,实现开放性的PPP合作。这个合作是治理能力的变革,然后提出PPP。我们起草的时候创意的把第三个P,不仅覆盖公和私,还要把第三个P扩展成people,把更多的公众纳入进来。

第五个问题叫做五位一体的力量参与,包括消费者。生活改善导致了需求的增加,这里面有更多的机会。政府的公共资金要投入,老百姓支付的,除了物质资本以外,也越来越多的向自然资本以及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投入。

以是上个人简单解读,虽然里面的术语方面、理论支撑方面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是这个框架是有操作性的。

第三个部分是峰会倡导人李卓智先生组织的全球35位思想领袖和实践精英发起人名单。

《宣言》为推动金融资本和自然资本的携手合作,探索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模式及有投资价值的自然资本新经济体系,提出了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的行动框架和基本主张,对发展中国经济新常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现正式宣布:自然资本未来新经济上海宣言正式发布!

(此文根据诸大建教授在“自然资本未来新经济上海宣言”峰会上讲话整理。)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中国   宣言   模式   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