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投资自然资本助力经济发展

QQ截图20180704143515

龙永图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中国经济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在八年之间连续超过了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很多人注意到一个严峻的挑战:我们取得这样高的GDP的增长速度,是不是付出了太大的代价?环境和资源问题成为整个中国,从领导人到公众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环保部长甚至说,如果很多人都能开着宝马、奔驰车,但是他们连一口新鲜的空气都呼吸不到,那么这样的GDP有什么意义呢?

我出生在中国一个很偏远的省份,贵州。那里有绿水青山,但经济不发达。然而,当很多人看到大量森林被砍伐、许多河流被污染之后,他们也说,我们宁可要绿水青山,也不再要金山银山。这样的环保意识当然是可贵的,但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因为GDP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GDP,也是万万不行的。只有一定GDP的量,才可能满足最基本的人类需求;只有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才可能使每一个人得到最起码的尊严。

中国过去几十年来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使几亿人,通过发展摆脱了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成就。所以让这些经历过饥饿的人,丢掉对GDP的崇拜是很难的。对GDP的崇拜,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但是,面对环境和资源的压力,必须解决这一巨大的环境挑战。

有一些人提出:是否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像中国人讲的,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当时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不可能的。但是从“未来新经济——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会议中看到,这也许是可能的。另外从经济操作的层面来讲,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之后,中国也在开始探索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因为过去中国经济发展三十年来主要靠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一些人提出今后中国应该更多的靠消费拉动经济,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但是,中国还有2.6亿农民工,中国的城镇化未结束之前,中国很难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靠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中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依然靠投资,因为中国不能过多指望出口,国际的经济形势不好,中国廉价的制成品也不能为其他正在走向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挤压太多的市场空间,中国也需要让其他发展中国家有通过出口来发展的机会。所以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中国还是靠投资。

但是投资在过去几年当中由于环境的压力犯了一些错误,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坏东西。但关键是投什么?怎么投?什么人来投?所以,投资在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中依然是最关键的推动力量。要解决这些问题,本次会议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概念,也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法。

本次会议上,自然资本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尤其是自然资本是一个重要的、新的投资领域的概念。这为正在十分纠结的中国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们,找到了一条出路。本会议通过的宣言对这个问题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诠释,不仅解释了自然资本是重大投资领域的一个重大的课题,也提出了操作层面上很多的做法,比如说怎么投,谁来投,投资的主要力量是什么。因此,这次会议取得了一些重大的成果。目前,我们需要把这些重大的成果如何通过媒体、各种智库、渠道让更多的公众、经济学家、政策制定者了解这些重大的突破,从而使中国在探索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中,继续利用投资手段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不损害中国的环境。

感谢德稻集团和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做出的贡献!

未来新经济会议讨论的问题和发表的宣言为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生活提出一个路线图,这是一个伟大的贡献。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家,在追求自己幸福生活的时候,如果能够寻找到一条既能发展经济,也能保持环境的不损害,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希望中国的经济学家和经济政策的制定者、社会政策的制定者能从宣言当中学到新的东西,从而为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而不懈努力!

(本文根据龙永图在未来新经济峰会上的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经济发展   资本   自然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