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中国需要投资绿水青山

——于2015年2月8日“未来新经济——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峰会主题演讲(摘选)

QQ截图20180704113528

 李卓智

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前段时间我们的GDP出来了,7.4%。很多媒体都在关心这个事,关心下年的经济增长问题。大家关心这个问题时,事实上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终结后,中国新的发展动力到底在哪里?该采取什么样的模式?在新常态下的新经济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这是中国主要管理经济的领导,以及全球重要人物所关心的事。

十八大报告突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融为一体,建设美丽中国,寻求新的发展模式。这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个共识。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峰会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新经济体系,要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和实体经济效应,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最大福祉。

一个健康的经济系统必须要有四个类型的资本才能运转,即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加工资本、自然资本。传统的资本,理论上只关注前三种,忽略了第四种。经济增长尤其是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确实牺牲了环境和社会利益为代价的。未来经济必须关注自然资本,自然资本不仅包括人类所利用的资源,如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草原、沼泽等生态系统以及多样性的生物。2013年9月,我们习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时候再次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事实上是向世界表明我们要挖掘绿水青山的价值。

自然资本,经过这几天的讨论,我们很清晰的看到,可能是我们中国未来的新增长的动力之一。当下经济各种流派都在给中国的经济开药方,但是传统投资效率对投资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小,内需不振,短期又无法有一个新的领域出现,因此,现在经济确实是有困难的。我们做企业,会感到这个经济的困难,感到周边形势的严峻。自然资本的出现,可能会改变中国未来的投资结构和投资方向,使中国的经济有了一个巨大的投资空间而获得一个新的增长点。

重视和善用自然资本是未来经济的一大特点,因此,我们德稻集团德稻环保金融研究院(IGI)联合近40位全球顶尖的学界领袖和各行各业的精英,在上海共同发起了“未来新经济-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国际闭门峰会。为什么闭门?大家要仔细的讨论,要争论。昨天我们确确实实经历了这个过程,反反复复的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在研讨过程中认识到自然资本在未来发展中的作用,实现地方政府、投资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力量和中介机构五方共赢格局,共同制定自然资本投资回报规则,以及相关的配套机制和整体的经济模型。

同时,今天也非常隆重的发布了三亚自然资源负债表,这是我们联合全球顶级的智囊机构以及我们中科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顶尖的学术机构以及普华永道,全球著名的统计机构,共同联合推出,以此构建区域自然资产价值评估模型和评价体系,为规划管理、评估区域可持续发展,为衡量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的回报,提供科学的分析工具。未来,我们也希望逐步扩大,这一次我们也很荣幸的邀请到别的区域的嘉宾,包括崇明岛,几个生态文明的试点单位,另外,可能还要和浙江以及别的区域合作,扩大我们的成果,应用到更广泛的区域。

在这里,我们要开创一个全新的领域,将自然资本、绿色金融以及可持续发展,未来战略,融为一个新的学科。德稻即将推出一个绿色金融的商学院,旨在把几个学科融合到一起,建立新的学科体系,然后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因为这样的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才。

传统经济学以自然资源无限供给作为假设条件,阳光、空气、水。目前为止,大家认为不需要钱购买,但如果承认了自然资本,经济学中很多观念就要随之改变,包括一些核算方法。某种程度上说,自然资源的稀缺性将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经济产出。如中国很多的沿海区域,由于土地、能源、水资源的不足,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从而增加了社会总产出,有些地方很多资源会变得非常昂贵。当然,昂贵是让消费者来买单的。

随着自然资源的日益枯竭,其价值日益凸显,自然资本对其它三种资本有关键的作用。我们讨论资本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自然资本,例如北京的生态规划,包括很多产业、南水北调,南水北调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主要解决喝水的问题。所以,以前我们的青山绿水是没有价钱的,未来我相信青山绿水的价值越来越大,甚至可以和金山银山相提并论。

近十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相比而言,三十多年来自然资本的价格基本没有发生变化,甚至略有下降。中国对其他资本的投资大大超过了自然资本。自然资本耗损过大,到处都有很大的负债。所以,我们认不出我们的城市,我们有故乡,回去以后也不认识。这确实是我们这一代人经常碰到的问题。

因此,依靠牺牲自然资源获得短期增长的模式,应该被逐步抛弃。我们要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克强总理前段时间在达沃斯倡导的双引擎增长模式,传统和创新的两大引擎。创新是什么?其实是制度创新。对自然资本的投资建立规则,是我们多行业进行的一个制度创新。强调经济增长和自然资本的协同发展,增加自然资源的投入对环境的治理与修复,充分发挥自然资本的投资对我们健康的GDP和社会福祉的推动作用,为区域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最终,可以实现自然资本(NC)和健康GDP的双增长,这样的增长应该是健康的。

德稻集团康世坦大师2011年的研究显示,投资自然资产带来的商业、社会和生态的综合效益,回报率要超过一百倍。这个数字确实非常不可思议,但是我们通过很多事例、案例的了解,发现确实是可能的。所以,投资自然资本对自然和人类有非常大的贡献。但并不是所有的自然资本都是可以投资的,我们尝试用价值矩阵的分析方法,找到对本地区发展最重要、最敏感,对GDP促进作用大、边际效应高的关键性自然资产进行投资,这是我们的一个投资方向。

不同国家和地区,也要有不同的考量。就像之前的研讨会,大家都站在自己的体系内,很负责任的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也发现在这些GDP增长比较高,NC的增长比较低,甚至是负增长的区域,投资自然资本的效益更高,更值得用社会资本对自然资本进行投资,然后得到的回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这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的事情。

传统的环保和环境保护工作,主要靠政府拨款,法律约束和市场调节。如排污费、环境税。但是,假如我们永远都用财政的钱或者用地方负债的方式解决环境问题,将会留下很大的问题,因为这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国家也没有这么多钱来投资环境。例如,北京要治理污染,据专家估计至少要上万亿的资金,谁来投这笔钱?我想应该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让各种资本都来投资自然资本。

市场的介入,使我们整体的投资力量更为完备。前段时间大家都在提倡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也是号召大家提高资本的使用率。因为现在仅靠政府的投资,资本的使用率比较低下。此次会议我们也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就是四个P(PPPP)模式,加上了“people”的概念,这会使投资变得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让整个投资更有安全感,对于投资人会有非常的可确定性,这一点是尤其重要的。

在这个体系当中,最重要的是发挥政府的力量。因为它不仅可以提供大量资金,还可以提供整体的规则、各方面的制定,所以政府是第一位的。此外,一些专业投资公司也非常重要。经过这么长时间环境的改造,我觉得在大城市一些利润比较高、风险比较低的项目已经没有很多了,而这种现象小城市可能依然很多。我们今后要提倡自然资本专业投资公司进行环境保护,真正找到投资的要点和投资的规模。发挥政府和市场双重的力量,做到双保险,稳妥发展。

此外,环境治理,匹夫有责。PPP体系,再加上People,发挥大众的力量,变成每个人都可以去投资。我们非常提倡大众参与的工作,同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全球首家专业做个人投资环境的网站。希望借助于公众的力量,一起众筹,投资项目,在投资项目过程中增加公众的力量,进一步扩大项目资本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德稻环保金融研究院(IGI),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民间智库。未来,我们将发挥更大的作用。IGI还将协同金融资本行业,自然资本行业以及可持续发展行业,发布一些新的规则,推动中国自然资源的投资浪潮,开办金融商学院,培养各方面人才,希望我们在投资中国自然资本的行业中,率先发挥作用,让大家知道如何投资自然资本、为什么投资自然资本。

经过闭门会议,我们推出了《自然资本未来新经济上海宣言》,这个宣言融合了各行各业的顶尖力量,金融业、自然资本行业、可持续发展行业、政府机构等,这个宣言不是在追求完美,而是在践行和改变环境的使命,明确并且坚定以市场的方法解决环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中国   投资   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