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用生态文明大数据投资绿水青山

——德稻集团董事长李卓智在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董事会会议演讲(选摘)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

十分荣幸今天能够与大家分享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和绿色金融在中国的一些机遇和挑战,和德稻在生态文明大数据以及绿色金融方面的探索。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我所代表的机构。德稻集团是一个本土化国际性的中国企业,以“汇聚世界大师,采集全球智慧,培育行业精英,助力企业发展”为理念,从全球经济各大支柱产业中,不断寻找和邀请领军大师的加入。目前,已经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超过500位国际行业领军人物加入德稻。

2014年2月,德稻集团建立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DeTao Institute of Green Investment(简称IGI),旨在联合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金融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跨界协同创新,建立金融资本向自然资本(Natural Capital,简称“NC”)投资模式,实现GDP和NC双增长,跨界协同创新,探索新常态下的新经济发展方向。IGI在环境金融领域已经汇集了生态修复、环境金融和管理、数据建模、环境与健康、水处理、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的41位国际行业顶尖专家,其中有10 位专家为各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2015年,德稻集团和德稻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师、哈佛商学院教授、价值总览报告(Integrated Report)创始人Robert Eccles(艾博思)教授共同发起德稻可持续发展战略俱乐部(DSSC),这是一个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性民间智库。

在中国,德稻集团首家倡导自然资本投资,总结提炼出以“自然资本与价值总览”为核心的未来新经济方法论,打破以GDP为核心的传统价值核算方法,对生态文明的财务和非财务价值进行精准表述和全面落实。未来新经济的核心方法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是自然资本核算,核算自然资本存量及流量(即生态效益)、生态系统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生态系统自身的健康状况和生态系统支撑生物圈的能力等三个方面。同时,通过价值总览,核算企业财务和非财务价值,构建制造、人力、智力、社会关系、自然资本和金融等六大资本体系,使企业的整体价值得到更加准确的描述。IGI在海南三亚启动了试点研究,编制了三亚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初步测算,三亚自然资源资产价值估值大约是三亚2013年GDP总额的5.8倍到8.5倍,这是三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自然资本与IR两大方法论,奠定了环境和主体重要相关人之间的关系,更有利于搞清责权关系,在企业、个人和政府之间共同分担环境治理责任。这两大方法论是未来新经济的两大核心,也是德稻集团开创性地探索自然资本投资生态银行的理论基石和实践基础。

董事长

加拿大IISD董事会参会嘉宾合影

德稻集团一直致力于自然资本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在此行来加拿大之前,我有幸到贵州省进行考察。贵州地处中国西南部,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湿润温暖的气候造就了贵州特有的生态系统。贵州省政府希望能够将省会贵阳打造成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为核心的“生态文明之都”。贵州有资源,也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是当地人最为关心的问题。贵阳的母亲河——南明河,现在出现了诸多污染问题。位于南明河上游的花溪水库,是整个贵阳市的饮用水来源。为确保饮水安全、提高生态环境,政府已投入上亿元对南明河河道实施修复,但效果却并不明显。当地政府迫切地想找出问题所在,从根本上治理污染。

温尼伯市有一条红河,贵州省也有一条重要的河流叫赤水河。各位可能曾经听说过中国最著名的白酒——茅台酒,茅台酒就是在赤水河边生产出来的。赤水河周围分布着2000多家白酒企业,依赖河水生存。然而,赤水河现在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威胁:生物多样性下降、过度开发、不合理的旅游规划等。贵州省亟需找到一种合理的投资方式,确保资金投入效率达到最高,同时与当地企业形成联动,带动当地人的教育和思维方式。我得知IISD已在加拿大建立了58个湖泊实验区(ELA),在生态系统监测、生态经济观察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我们十分希望能够借鉴IISD的国际经验,为贵州省、乃至全中国的生态资源修复注入新的力量。

金融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如何引导社会资本进行绿色投资,让金融资本和自然资本之间形成一个闭环,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绿色金融”的概念应运而生,它不仅是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源泉、可持续发展领域最为直接有效的解决方法,同时也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必将成为社会的主流。

中国在探索和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丰厚的生态系统数据、环境监测信息,以及社会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无论是容量还是存量都非常庞大。绿色金融在中国只是刚刚起步,如果我们要在中国建立起高效的绿色金融机制,离不开生态文明大数据作为支撑。德稻集团提出生态文明大数据体系,是顺应信息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将成为衡量经济和环境决策价值的重要依据,为生态文明建设,也就是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阶段夯实基础。

生态文明大数据体系的构建能够为自然资本的管理、投资、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决策依据,有利于解决自然资本的权属问题,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从企业角度,大数据能够帮助企业达到长远发展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转折。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打车软件案例。人民优步(Uber)和滴滴打车这两个手机App已经成为中国市面上最受欢迎的打车软件。他们的成功不仅仅得益于互联网经济时代和分享经济时代的来临,这两款打车软件都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表率作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企业数据研究报告,使用Uber和滴滴打车软件,每年能减少729万吨碳排放,相当于6亿棵树全年的生态补偿总和,也相当于三个中等城市一年的碳排放量总和。这些生态文明大数据对于人类而言,并不仅仅是冰冷的数字的集合。它通过数据挖掘技术、云计算和信息筛选技术,能够将我们日常的决策和行为与这个地球的生存健康状态紧密相连,为这些冰冷的数字赋予更多的信息和意义。大数据是信息时代发展的主流趋势,它的威力不仅仅存在于数字和数字之间的统计关系,更存在于对人的决策和行为的影响力中。

除了以数据支持为基础,绿色金融在中国的顺利实施还需要一个操作性强、管控严格的金融机构实体,为绿色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此,德稻集团创新性地提出建设地方层面的自然资本投资生态银行,以生态文明大数据为金融基础设施,为经济体系提供一个面向未来的引擎,从投资的角度来管理和利用自然资本。生态环境和金融本来就是密不可分的两个领域:从长期来看,生态环境将对金融领域产生显著影响;从短期效益上来考虑,金融领域的决策和活动,也将对生态环境造成明显改变。德稻集团提出自然资本投资生态银行的概念,就是希望能够突破传统智慧,让生态环境和金融能够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回报的良性闭环,充分理解和应用绿色金融手段,让生态环境和金融真正做到相互促进、和谐发展。

最后,我提几项个人的建议。首先我认为绿色金融是有别于传统金融的新金融体系,必须更换思维方式,我的看法是首先要有创新的方法去思考绿色金融,达成全球共识,各国家各区域的好的方法才能汇聚起来做实践,所以我们要在绿色金融的各重要场合积极推广,不光是政府部门、智库、企业和传统金融企业的宣传,从各个角度让大家感觉到绿色金融对社会功能体系的巨大推动作用。

第二,希望大家关注生态大数据和互联网,这是人类智慧更高的层面,带来更高的视野、可以使用的工具,以及对事物智慧的判断。只有运用了新工具,才有了提升传统金融的可能性。如果我们需要登上高峰,就需要绳索和工具,否则很难到达。

第三,绿色金融是为企业、为金融服务,需要有效的办法选出适合的企业,不能一概而论。绿色金融不是慈善和施舍,是鼓励企业在完成自己经营的同时关注绿色、关注环境,所以要把好的金融资源、绿色金融的体系向这些企业倾斜,以淘汰传统的、坏的企业。

第四,希望大家有对新生事物的新的认识,先建立交易,建立市场体系、拉动市场要素。建立市场人类很有经验,如木材市场、粮食市场、石油市场,只有建立了市场,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有了市场,再建立核算体系、金融体系,建立市场规范,使之可控,才可以可持续地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平衡、社会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西雅图酋长(Chief Seattle)曾说——“地球不是我们父母赠与我们的财产,也不是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到的遗物,地球是我们从子孙后代手里借来的。”我想借这次IISD董事会会议再次表达对在座各位同行们的尊敬与感谢,因为可持续发展事业不仅仅是发展目标,更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请允许我代表德稻集团,诚挚地邀请大家与我们一起探索在中国开展绿色金融的策略与方法,以贵州为起点,将这种创新、双赢的模式推广到全中国、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生态   文明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