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龙永图:投资自然资本共创未来新经济

微信图片_20180711150458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重大进展。当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很多人注意到一个严峻的挑战:我们取得这样高的GDP的增长速度,是不是付出了太大的代价?环境和资源问题成为整个中国,从领导人到公众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随着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颁布实施,一场由自然资本引领的商业模式变革正在开启。在此背景下,未来新经济体系应运而生。

去年2月,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在上海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发起首届“未来新经济”闭门峰会,重点引入“自然资本”这一概念,并对自然资本成为新的投资领域进行了深度探讨。自然资本,由自然资源及其生态系统构成,它支撑着人类的生存和经济发展,给商业和社会带来直接及间接的利益,但却一直被忽视。自然资本投资引发的“双增长模式”,强调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本增长的协同发展。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为我们中国的经济学家、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们,找到了一条出路。

在此峰会基础上,2015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首次举办了“自然资本:投资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分论坛。论坛向中国和世界发出倡议:希望重新思考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关系。这个倡议成为唤醒中国自然资本运动的晨钟。我们相信,探索并确立自然资本投资法则,确定全球新的环境交易指标,推动成立自然资本工商理事会、自然资本投资基金、和生态银行,探索区域经济和自然资本协同增长的发展模式,是一种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创新意义的环境金融机制,也为建设生态文明和发展绿色经济提供路径和工具。

今年7月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我们贵州卫视《论道》和德稻集团将继续承办电视高峰会。本届论坛将继续深化该主题,进一步提出“投资自然资本,共创未来新经济”的目标。在此背景下,《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专刊》以“生态文明大数据”和“生态银行”为主题,回顾在研究和推介自然资本方面的成果,重点介绍了生态文明大数据和生态银行的概念,同时,专刊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在生态文明大数据和生态银行的最新的观点理念。通过这本专刊,公众可以了解什么是生态银行?大数据如何更好的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内外领先专家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通过专刊,我们也会重新思考: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模式是什么?我们如何创新引领,为国际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做出有益的贡献,共享人类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共创未来   资本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