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初心在身边】生态初心,践之可行

文中配图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专题页面

人民论坛网湖州讯(张译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2005年,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调研,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在于转化,“两山”转化的大文章如果做不好,就会导致金山银山得不来、绿水青山守不住。十余年来,安吉把生态建设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位置,闯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的新路,引进开发生态休闲、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条。

在鲁家村,一辆观光小火车串起了全村18个家庭农场,成功打造成了“游、吃、住、购、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型旅游大景区,年旅游收入超过2500万。

图为鲁家村观光小火车

图为鲁家村观光小火车

溪龙乡黄杜村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村”,全村所有农户均从事白茶种植、生产和销售;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120万元,人均纯收入在4.2万元以上。种植面积达3万亩,年产值达到4.32亿元。习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莅临视察黄杜村,他感慨的说“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图为黄杜村“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石碑

图为黄杜村“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石碑

黄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双带双创”作用,实行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4月9日,黄杜村盛阿伟等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总书记收到信后专门委托中央办公厅向写信的黄杜村党员们转达问候,勉励他们先富帮后富,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志们致富不忘党恩,打算捐赠茶苗帮扶困难群众,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值得肯定。希望同志们把帮扶困难群众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生态初心,践之可行。在浙江的走访中,从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中可以看到,只要坚定生态保护的初心信念,转变发展思路,就一定可以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首唐朝诗人张志和在湖州所作的《渔歌子》,俨然描绘了一派明丽的山水田园景象;如今,这种田园美景正在华夏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生态建设,功在千秋。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初心在身边   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