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初心在身边】新时代“红船精神”在实践中传承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专题页面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专题页面

人民论坛网嘉兴讯(张译晟)习近平总书记曾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6日下午,人民论坛网记者在浙江省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和“红船服务”总联盟的采访,见证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践行“首创、奋斗和奉献”这三大精神的生动画卷。

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志愿服务 点滴为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的志愿服务点,从中医诊疗到空调维修,从眼镜清洗到磨剪子磨刀,无数志愿者十几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在点滴行动中生动诠释了“奉献”精神。

76岁的老党员谢水木,为居民免费磨刀14年,最高纪录每天磨96把,谢大爷技术纯熟,就在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的当口,转瞬间四五把刀剪已打磨完成,锋利如新。谢大爷从部队转业后在造纸厂工作,修车和磨刀都为退休后现学。14年来,他最开始是帮大家修自行车,之后是边修自行车边磨刀剪。为什么志愿服务项目还有“转行”呢?他说:“老百姓更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

老党员谢水木在为居民志愿服务

老党员谢水木在为居民志愿服务

社区里老人多,有个头疼脑热难免会找医生瞧瞧。身为医生的黄旭球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时总是格外忙碌,前来问诊的老人络绎不绝。他说:“为群众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一种成就感,这也是身为医者的职责所在。”

黄旭球医生在为问诊居民把脉

黄旭球医生在为问诊居民把脉

修锁匠金立海,志愿服务从2003年开始,15年里从未间断;修空调的师傅王明华,坚持了志愿服务十多年,与居民亲如一家。

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成立于2003年9月,依托440家加盟企业、210名加盟者和近万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全天候受理市民生活类、咨询类、事务类、电子商务类和企业服务类等5大类120多项热线求助。15年来,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情系百姓,有求必应,诚信为民”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为民服务工作。以求助电话96345、专题网站、短信和微信为载体,累计受理市民电话和网上求助343多万件次,回访满意率99.95%,办结率100%,成为党员志愿者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优质平台。

“红船服务”总联盟:“店小二”和“摆渡人”

2016年4月,海宁一家轴承厂因与韩国企业洽谈合作急需韩语翻译,“红船服务”总联盟获悉此事后立即联络当地外国语学院找到两名优秀学生,通过专业术语的集中学习公关,最终帮助企业完成业务谈判,达成了长期合作;两名学生也以优异的表现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红船服务”总联盟负责人浦金英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许多人才在项目落地、企业审批、公司发展、子女入学等各方面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很多时候由于很难搞清楚具体哪个部门专门负责哪件事,做起事来非常影响效率;这也是总联盟能给大家提供的帮助之一。”总联盟协调行业领域建立人才工作“绿色通道”,在配偶调动、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店小二”服务,切实做到供之所需、供之必需、供之急需。

在嘉兴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与推动下,“红船服务”总联盟作为一个集政策信息、投融资对接、招聘服务、法律咨询、市场对接等各类资源整合的服务平台和企业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交流场所,用心用情服务,助力人才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推动“亲中守清,清上加亲”的健康有效的社会合作模式。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红船”服务总联盟突出“红船精神”,既讲党性又讲规矩,建立“联盟”或“总联盟”,即一个由党委部门出面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家等坐在一起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平台,形成服务链。高扬“红船精神”的旗帜,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形成了有机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及其运行机制。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无论是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还是“红船服务”总联盟,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店小二”、“摆渡人”,都是新时代“红船精神”指引下的共产党人永葆“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南湖之畔,初心永恒;家国个人共同扬帆,终将驱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璀璨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初心   新时代   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