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社交电商正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改革开放40年,随着中国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闺蜜Mall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抓住了蓬勃发展的社交电商平台这一机遇。那么,什么是社交电商平台呢?传统电商平台,比如淘宝、京东等,都属于被动型电商,用户确定自己需要什么物品,然后通过搜索引擎搜索产品信息,相互比较后做出选择,进行购买。而社交电商平台是电子商务与社交元素相互结合的产物,利用社交关系和个人影响力,让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让电商从原来的“物以类聚”,走向了“人以群分”。闺蜜Mall就是一个将重心放在“闺蜜市场”的社交电商平台。分享经济领域应该说是女性擅长的,但在女性创业数量急剧上升的今天,市场却缺乏定位鲜明、可以帮助女性创业的优秀平台,而闺蜜Mall的出现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空白。

首先,社交电商平台从时尚、健康、生活等方面出发,与全球顶级供应链合作,为人们提供全球精选商品,为其提供高端定制的日常必需品。其次,从模式上来说,传统电商平台货物是核心,而社交电商平台的核心是人,人就是渠道。再次,从利益分配上来说,社交电商平台让每一个消费者都成为了消费商,自用省钱、分享赚钱,每个人在购买商品的同时,都可以获取额外的报酬,把传统零售的渠道运营成本转化为更高的产品品质投入和消费者利润。一个消费商仅仅凭借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做专业化的电商运营的,而社交电商平台会充分赋能每一个有梦想的消费商,为每个消费商提供完整的电商平台服务,帮助其弥补个人创业中的短板。

目前中国互联网创业环境整体趋于平淡,社交电商领域正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那么,社交电商为何能在近两年呈现大爆发的趋势呢?一方面,相比商场、超市等分销模式,传统电商平台的出现只是减少了中间代理商,但社交电商平台的出现却从根本上变革了传统的分销模式。社交电商平台基于用户社交关系链条的分享、消费和利益的共享,大大降低了传统分销模式的成本。另一方面,当用户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分享购物经验时,能够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信任度和购买率。

当前,社交电商行业还未完全成型,众多品牌也在以不同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但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社交电商的发展才刚开始,可以预料,未来社交电商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作者为闺密Mall创始人、总裁)

责编/孙渴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电商   风口   社交   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