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摘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应加强党性修养,保证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序进行,建立健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相关制度,营造敢讲话、讲真话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批评  自我批评  党内政治生活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新时代,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应当深深根植于每一个党员的心中,使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能够得到传承与弘扬,始终成为党自身建设工作的有力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理论解读与内在关系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理论,是在中国革命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如果一个人或者组织缺乏自我批评的认识,那么“批评”实际成为了攻击他人的手段和打击别人、抬高自己的手段。根据这种情况,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在遵义会议上,纠正了“左”的错误对我党的不良影响,恢复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的正确路线上来,这是我党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的萌芽。历史发展到抗日战争阶段后,新形势、新困难摆在我党面前,各种宗派、主观主义以及党八股对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危害,为此,党全面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按照“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整风运动过程中高高举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重大理论武器,在全党范围内全力推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延安整风,全党面目焕然一新,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总结经验,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把党内的不良作风彻底纠正,要多方听取人民的建议和批评,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此阶段,标志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理论已经发展成熟,并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在新时代,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延伸和拓展,并被赋予了更深层次意义。

充分领悟强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效方法。党只有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而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党永葆生机的现实表现,也是党保持自身先进性的重要手段。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强有力的思想斗争武器,具体说来,就是要发扬先进正确的思想,克服错误落后的观念。共产党员是有血有肉的自然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在不同社会历史条件下,受到社会上错误思潮和不良行为的影响也是无法避免的。只有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党内同志存在的问题才能被挖掘出来,并对其原因和危害进行分析,找到问题的症结,使大家汲取教训,避免错误思想蔓延。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一项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党区别于其他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党的政治担当与特质。列宁指出,衡量一个政党政治是否成熟,主要看它对自己错误的认识,这个党能否郑重对待自己所犯错误,能否真正履行它对人民群众的义务。他认为,一些革命政党之所以没有长久存在下去,就是因为他们目空一切,对自己的错误与弱点视而不见,没有真正寻找自己犯错误的根源,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犯错误的环境,没有仔细研究改正自己错误的方法,而我们共产党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并且能够改正自己的缺点。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最大公无私的政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党自身没有任何私利可言,不惧怕任何困难。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又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关注。党员思想和作风问题一般都是通过党内政治生活解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其核心内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想实现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就要把问题公开摆在桌面上,深入地剖析问题,而不是蜻蜓点水一样地走过场。批评要诚恳,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要从灵魂深处得到洗礼,要正确的认识和改正错误,认真化解党内矛盾,把力量聚集在一起,把从严治党理念落到实处。

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发扬民主,营造敢讲话、讲真话的良好环境。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保障,要保证党员的民主权利,使党员干部讲真话,知道什么就说什么,不戴帽子,不打棍子。领导干部应主动参与其中,对自己进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勇于揭露和纠正自己的缺点错误,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要把能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一条重要标准,对于坚持原则、敢于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同志,要鼓励他们同错误倾向作斗争,要支持和保护,不准压制批评,严禁打击报复;对错误言行和不良倾向不抵制、不斗争的,要批评教育,帮助他们增强党性。

加强党性修养,保证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序进行。组织入党过程是短暂的,思想入党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党员党性修养只有做到与时俱进,才能自觉参与到党的事业中来,同时也才能在组织生活中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想要规范有序的进行,必须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为前提。首先,要强化党员自身的党性,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这种学习既可以通过在党员培训教育机构进行,也可以邀请教师和学者组成流动小组,深入各地送党课到基层,避免了基层党员因为工作忙,无法参加学习的问题。借助学习培训,党员的党性修养就会得到提升,实现了自我改造与完善的目的,为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打开了局面,是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其次,要锻炼自己的党性,提升对客观世界进行改造的能力。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掌握了大量增强自己党性修养的理论知识,而对党员党性修养水平的评价主要是借助考查其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其最重要的平台就是党内政治生活。

建立健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相关制度。建立良好的党内政治氛围,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思想引导十分关键,而有效的制度也是其有力的保障。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想持续发挥效力,只靠口头工作是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的,制度的保障才是关键,如果不做到这一点,功能向效力的转化是非常困难的。详细说来,我们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第一,相应的领导机制必须建立健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并把它作为党内政治生活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第二,要建立完备的群众参与批评处理机制,在批评监督方面接受广大民众的意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途径不断拓展,认真倾听民众的呼声,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讲师)

【参考文献】

①陈国涛:《中共十六大以来加强党内民主参与建设的研究》,扬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2年。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自我批评   政治生活   常态   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