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智能化时代金融发展的新秩序

核心提示: 智能化时代促进了区块链、大数据、智能投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金融科技的发展,但也使金融面临多元风险、金融监管出现空白地带。在智能化时代下,为求新突破,金融业需从协同合作提升风控水平、以人工智能强化金融监管、联合智能金融力量提高行业自律入手,探索金融智能化发展新秩序。

【摘要】智能化时代促进了区块链、大数据、智能投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金融科技的发展,但也使金融面临多元风险、金融监管出现空白地带。在智能化时代下,为求新突破,金融业需从协同合作提升风控水平、以人工智能强化金融监管、联合智能金融力量提高行业自律入手,探索金融智能化发展新秩序。

【关键词】智能化  金融科技  大数据  金融监管 

【中图分类号】F83    【文献标识码】A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以京东众筹、聚米众筹、苏宁众筹等为代表的众筹平台均对金融行业开展创新性尝试,为金融行业带来多维化、多元化发展。而在投行和交易所探索如何驾驭诸如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科技变革背景下,金融科技企业投资资本市场的热情有所下降,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股权投资进入“净放缓”态势。在智能化时代下,金融业需探索发展新秩序,以求新突破。

智能化时代金融发展现状

智能消费金融起航。智能化时代催生了智能消费金融,使消费金融进入黄金时代,各传统银行开始布局智能消费领域。比如2017年9月招商银行掌上生活APP6.0版正式上线。该掌上生活推出行内首个智能消费金融引擎——e智贷,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再如,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同样也在积极推进消费金融项目,并在2017年10月底就与优信集团、美利金融、众信国旅、去哪儿网、京东金融、链家集团等众多知名消费金融公司开展合作,构建以住房按揭、汽车贷款、生产经营、大额消费贷款、信用卡为主体,以消费金融为方向的综合性零售信贷服务体系。截止2017年7月,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已放款达19.64亿元。

金融生态推动金融普惠。第一,支付领域。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在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大,但其市场份额正在被其它后来崛起者所蚕食。根据腾讯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财付通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同比增长28%,增至4.7万亿美元,在市场中占比达到40%,仅次于支付宝的53%,逐渐逼近支付宝市场份额。腾讯移动支付领域的成功要归功于拥有10亿用户的通讯工具微信。同时,百度钱包的用户数量也屡破记录,Apple Pay以直接和银行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也在瓜分着支付市场份额。第二,借贷领域。传统金融机构繁杂的审批程序及借贷难等问题已不受人们欢迎。金融科技的到来给中低产阶层的人带来了融资希望,其借款门槛低和灵活简便的借款方式及借贷手续简便的体验,深受广大信贷用户喜爱。在借贷领域中,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具有相当优势。比如其旗下的蚂蚁借呗有一定的风控体系,且相应数据来自电商平台累积的大量交易数据及银行流水账、水电缴纳等相关信息,蚂蚁借呗可从中获得可信度高的原材料数据。第三,财富管理领域。当下,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智能投顾等产品已进入市场,这些产品以智能算法和结合大数据体系的方式,为广大受众提供更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美国已经出现一批专门从事财富管理的金融科技公司,如Personal Capital、Wealthfront等。

智能化时代,多元金融风险呈现,金融监管出现空白地带

目前,金融智能化尚处在雏形和探索阶段,多数仍只应用在一些基础工作上,而对较为复杂的领域还需继续探索。如智能风控在小额消费贷领域较为普及,但缺乏普适性,其泛化还需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且在人工智能的进步和契合企业发展下,也伴随着多元风险。

扩大系统性风险。在金融领域过度依赖数据产生的模型,会导致其内在逻辑判断一致性,在风控和投资领域,逻辑判断一致性也很难规避因系统性因素所导致的金融风险。此种系统性风险一旦发生,基于历史数据形成的判断就会使风险扩散和蔓延。

责任风险与数据隐私泄露风险。责任的承担是金融智能化面临的一大风险。如当人工智能因算法而做出错误决策时,投资方或借贷方就要为此而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但对于该风险和损失的责任到底由谁承担,是出资方、金融机构、交易平台的哪一方,尚未有定论。加之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兴起也会引起投资方、金融机构、交易平台等对隐私数据的重视,并将安全风险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电子信息时代,企业因事故导致大量客户信息泄露并不稀奇,但金融智能化下,大数据技术的特点必然要求企业更大规模、更高频度采集互联网用户各种信息,最终加剧客户信息泄露风险。

金融出现监管空白地带。2017年可谓金融监管年,“史上最大罚单”的记录不断被刷新,这说明了我国金融风险防控和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和空白地带。如一些机构以业务创新为名,乱作表外业务、同业业务,抑或绕开监管玩资金空转、以钱炒钱,有的资管产品借助通道多层嵌套,拉长资金链条,实现监管套利,转化为传统银行信贷的“影子”。再如,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空白导致网上借贷平台诈骗案例层出不穷,被网络平台和新闻媒体频繁曝出的高利息校园贷等依靠网络平台不断扩大规模,以低门槛诱惑大学生贷款,成为消费金融领域风险高发区。

智能化时代金融发展路径建议

协同合作提升风控水平。风控是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在移动支付和产业风险的并行发展和扩散之下,只有寻求金融企业与传统银行等多方协同合作,才能尽可能地做到风控无死角。京东金融就是典范例子,其一直高度重视产业风控合作,在2017年11月30日与中国银联协作发布的《风险信息共享方案》中,依托区块链技术,设定参与机构准入规则,开展双方风险信息共享,将共享机构查询次数、查询时间、查询内容等均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中,以信息不可篡改性加强防范数据泄露和保障公民信息安全,最终提升双方风控和反欺诈能力。京东金融方面,主要是以建模的方式形成安全魔方产品,该产品在打击黑产中取得重要成效,能有效防范信用欺诈、虚假交易、账户盗用等危害网民信息安全的问题。仅2016年12月到2017年11月1年的时间,京东金融就配合各地公安机关破获网点黑产案件29起,铲除黑产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避免用户损失上亿元。

以人工智能强化金融监管。在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强调人工智能可加大对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的监管和惩戒力度。金融智能化时代的来临,使得监管的外延和内涵得到拓展,但也给监管带来挑战。所以发展监管科技,可依靠人工智能来提升金融监管的智能化水平,从而有效避免因缺乏激励约束机制、责任不明所导致的监管不力等问题。比如通过数据聚合、身份验证、实时监控等,实现对海量数据的自动化、全面化、科学化分析,帮助金融机构核查网上一些操作行为是否合规合法。金融监管内容应包括:一是支付结算,监管重点是电子支付行业,可借鉴美国完整的监管体系;二是存贷款和资本筹集,如P2P借贷和股权众筹等;三是投资管理,重点是智能投顾监管;四是市场设施,重点是征信领域监管,国外征信领域已实施具体监管政策,代表国家和区域有美国、英国和欧盟,国内可以借鉴。

联合智能金融力量提高行业自律。智能金融作为金融科技的分支之一,表现出依托技术向金融渗透的跨界融合特性,在发展中必须符合金融内在逻辑和规则,接受金融监管和自律的要求。在金融混业经营不断深入的当下,智能金融存在着标准、门槛、监管三缺失,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以金融风险防控和消费者保护为出发点和核心点,为金融发展和用户消费搭建更为开放透明的基础技术平台,并尽快出台大数据应用、深度学习在智能金融领域应用的标准,以形成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协调配合,促进金融智能化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为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赵萌:《银行开启智能化新时代》,《金融时报》,2017年9月18日。

②屈燕:《智能金融进化图谱》,《当代金融家》,2017年第12期。

责编/ 姜成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秩序   金融   时代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