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50位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经院取经”

高职院校特色专业调研与人文素质类课程建设专项研讨会侧记

5月19日,来自全国23个省50所高职院校的艺术专业带头人来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观看书法展览、考察文化场馆、聆听经验分享、进行课程研讨等一系列“取经”活动。

“取经”者均为国家艺术基金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研修班的学员。当天,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高职院校特色专业调研与人文素质类课程建设专项研讨会,同时也是由文化部科技司、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指导筹建的(全国)高职院校传统造型艺术课程研究会的首届传统造型艺术课程研讨会,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1

50位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为什么要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取经”呢?在研讨会的执行方案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根据研修班课程目标安排,基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就,尤其在专业及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引领性的社会成效。经研究,决定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首届课程研讨会,以此推动高职院校的艺术人才培养和专业及课程建设进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学员“取经”的第一项内容,是参观学生书法展。以“追寻传统,月砚墨香”为主题的浙经院学生经典书法临习展,亮相于该校图书馆一楼大厅。从书体看,真、草、隶、篆应有尽有;从尺幅看,挂于正中的“月砚墨香”横幅作品,有10米长3米宽;该作品的周边,则是一排排6米高的竖幅作品。琳琅满目的巨幅作品,引来学员纷纷拍照留念;他们还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长邵庆祥团团围住,询问跟书法展有关的各类问题。得知这样的学生经典书法临习展已经坚持了5年,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所主任、国家艺术基金“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研修班”项目部主任王来阳博士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2

学员“取经”的第二项内容,是参观该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展厅。这里陈列的一项项科研成果,解释了本次“艺术人才”要到“经济学院”参观学习的缘由,也为本次会议执行方案所述“在专业及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引领性的社会成效”提供了事实依据。比如该校的《校园诗教,和谐育人》项目,获得了2007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这是迄今为止全国高职院校惟一获得的殊荣;再比如2014年,该校的文化素质教学成果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如果说,参观展览、展厅让学员有了直观感受;那么,第三项内容“经验分享”,则让学员们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主题分享会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庆祥以《校园诗教,和谐育人》这个项目为切入点,围绕校园文化的各类品牌活动,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职院校在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应有的目标和定位、策略和措施。“一院一品”、“四种素质”、“五大品牌”、“六大能力”、“七化途径”……这些实实在在的干货分享,让远道而来的50位学科带头人大呼过瘾。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朱红亮,也就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专业建设,借助精美的课件作了经验分享。

学员“取经”的第四项内容,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梦想创业学院开展专项研讨。高职院校传统造型艺术课程研究会会长李东升主持研讨交流,研讨内容有三:一是全国高职院校特色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二是全国高职院校传统造型艺术课程建设研究;三是顺应区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调整与优化专业结构。研讨会上,学员们紧紧围绕“取经”时的所见所闻,对“经院经验”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和消化。

学员“取经”的“压轴戏”,是一个书画交流笔会。学员们纷纷泼墨挥毫,用书画的形式,表达对“经院取经”的感悟与祝愿。中科院老年大学新疆分院教师甄歧国一鼓作气,连写两幅四尺作品,一幅题给浙经院红雨楼:“况是青春日将暮,桃花乱落如红雨”,另一幅题给浙经院月砚湖:“我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安徽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刘忠义,刷刷刷地写下一副自撰联表达“取经感悟”:“群贤笑谈梦创院,百花齐放月砚湖”。江苏南通师专讲师吴伟,饱蘸浓墨,用魏碑书体写下八字苍劲有力的大字:“水增川涌,金振玉声”——原句应为“玉振金声,水增川涌”,为什么改成此句呢?当天晚上,当笔者通过微信提出疑问时,吴伟发来一段文字进行解释:“这是我今天来浙经院参观学习后的真切感受!水增川涌,即是该院广纳人才、集思广益、风生水起、成绩斐然之意也;金振玉声,‘金’喻该校当家人的金点子,也是雕刻刀,必由该校领导这样有教育情怀、文化良知的巧手去操作,才会将含玉之璞打造成不朽之作,其功莫大焉,敬佩不已!”

(陈红松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经院   艺术   基金   国家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