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形式主义新表现的深刻思想根源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四风”深入推进,表现在文风会风方面的形式主义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又出现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方面的政治上的形式主义,并与不担当不作为的官僚主义合流,在实际工作中危害极大。对此不仅要从端正学风的思想方法层面去认识和对待,更要从端正党风的政治高度去重视和解决。特别要着重从增强“四个意识”入手,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既做到“不折不扣”,又勇于“探索创新”,把遵循中央顶层设计要求与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关键词】 形式主义 新表现  根源  “四个意识”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8.05.003

张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著作有《坚持辩证唯物史观 科学看待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从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建设的实践和基本经验》《毛泽东与中国精神》等。

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进程中,形式主义始终都是危害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大敌。从这个意义上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可谓是与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历史。时至今日,无论形式主义的表现如何花样翻新,都应当从思想方法和党性修养层面深入挖掘其深刻根源,对症施治、猛药去疴。

作为“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历来是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

形式主义的产生根源,从认识论的角度看,往往在于简单化、片面化、绝对化的思想方法。虽属思想方法层面,但因认识之于实践的反作用,形式主义的思想方法在实践中都会对实际工作造成较大危害。这就是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将“党八股”的文风与主观主义的学风、宗派主义的党风并称为危害全党、问题严重的三大歪风一并加以整顿的原因所在。他还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专门发表《反对党八股》的演讲,深刻阐明了形式主义的“党八股”文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极大危害性,希望引起全党的高度警惕。毛泽东将“党八股”产生的根源追溯至新文化运动中的形式主义思想方法。他肯定这场运动的一大功绩就是反对文言文、提倡白话文,反对旧教条、提倡科学民主,但在反对老八股、老教条的斗争中,采用的还是形式主义看问题的方法,并影响了后来运动的发展——一部分人继承了科学民主精神并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加以改造走上共产主义的道路,另一部分人则使形式主义向右发展走上资产阶级道路。毛泽东指出:当前党内一部分同志思想方法发生偏向,出现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都是形式主义向“左”的发展。“要使全国人民完全脱离老八股和老教条主义的统治,还须费很大的气力,还是今后革命改造路上的一个大工程。如果我们今天不反对新八股和新教条主义,则中国人民的思想又将受另一个形式主义的束缚。”党内一部分同志所中的党八股的毒如果不除去,那么“生动活泼的革命精神就不能启发,拿不正确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恶习就不能肃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1]

毛泽东还深刻认识到,给党和革命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左”倾路线,其“一切政治上、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都是从思想上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而来,都是从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而来”。[2]这一认识后来得到了全党同志的认同,写入了扩大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为克服当时党内普遍存在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作风,中共中央先后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和《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强调:“我党现在已是一个担负着伟大革命任务的大政党,必须力戒空疏,力戒肤浅”,“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3]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这一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党内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党的干部也普遍掌握了唯物辩证的科学思想方法,提高了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中国革命取得最后胜利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可以说,正是在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错误的斗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走向了成熟和强大。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干部队伍不断扩大,但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与不断发展的形势所提出的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尽管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干部要加强学习,并多次进行整党整风,但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仍不断出现。特别是形式主义的作风,成为党内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的载体。对此,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负责党中央日常工作的邓小平多次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4]他还特别强调,群众运动只是群众路线的一种形式,做好大量的日常工作才是根本和基础,“如果一年到头运动就没有劲了,就变成浮夸、形式主义了,实际上违反了群众意志,脱离了群众”。[5]由于思想方法的简单化、片面化、绝对化,宁“左”勿右的政治心态和工作方式方法,更是成为导致历次政治运动出现偏差、“左”的错误不断发展的罪魁祸首。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虽然经过拨乱反正、整党整风,党风状况根本好转,但形式主义的作风仍根深蒂固。针对“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的情况,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6]所谓“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是从形式主义带来的实际后果方面讲的,文山会海的形式主义必然造成拖沓低效的官僚主义,同样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危害。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气象,十八大闭幕不久,党中央就决定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其中,反对形式主义就是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7]在力倡“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看来,狠抓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四风”,自然要把反对形式主义放在首位,否则,新时代的新气象就无从谈起,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四个伟大”也就无法统揽推进下去。

形式主义新表现不仅是思想方法问题,更是源自“四个意识”不强、责任担当缺失

如果说,形式主义的作风过去主要体现在文风、会风上,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党上下反对“四风”的深入推进,表现在文风、会风方面的形式主义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又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方面出现了政治上的形式主义,并与不担当、不作为的官僚主义合流在了一起,对落实中央精神看似调门很高、动作迅速,实则在做表面文章,甚至阳奉阴违。这种政治上的形式主义在实际工作中危害极大,也更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所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8]在上述新表现中,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紧密交织在了一起,共性都是喊口号的花架子多、抓落实的硬功夫少。

另据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初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发放近万份问卷所作调查显示,在公众对形式主义的认知中,占比高的依次为“重形象工程”(81.1%)、“重短期显绩”(71.7%)和“重程序控制”(52.8%),公众最反感的是“只关心开会、发文、做姿态、表决心,不关注有效性和是否管用”的会议形式主义(82.3%),“调查热衷于造声势、走过场、搞花架子、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调研形式主义(76.2%),“避重就轻、回避矛盾、不敢也不愿意讲真话实话”的具体实践活动中的形式主义(60.0%),“只图学习形式和宣传,大搞‘精致的形式主义’,没下功夫研究文件,不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形式主义(48.5%),以及“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的极端表现(39.2%)。[9]

需要引起特别注意的是,当前令公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新表现,都集中在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过程中的“政治形式主义”方面,主要体现为“说一套、做一套,言之凿凿,实则我行我素,打折扣、搞变通”(73.1%),“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只要轰动,不去行动”(63.1%),“查摆问题避重就轻,开展批评隔靴搔痒,敷衍塞责、得过且过”(56.9%),“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召开多少场座谈会、发放多少张问卷”(46.9%),“整改缺诚意,方案挂满墙,问题不解决”(36.2%),“学习教育浅尝辄止,听取意见表面虚心诚恳,实则不在乎不上心”(34.6%),等等。[10]

这一动向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并应引起足够重视。过去文风、会风上的形式主义,主要根源于思想方法的主观主义、形而上学,我们更多地是从端正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方面去认识和解决,这是没有问题的。而当前出现的形式主义种种新表现,不仅有思想方法的问题,更主要的则与党性不纯、“四个意识”不强甚至缺失密切相关。这种政治上的形式主义,不是今天才有的,但因其更具隐蔽性,很容易被人们忽视。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就在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深刻而尖锐地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11]

今天在一些干部中出现的“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整改缺诚意,方案挂满墙,问题不解决”,种种所谓新表现,实则就是对中央精神消极对待甚至阳奉阴违的党性不纯的体现,根源在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甚至缺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形式主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12]对于形式主义在政治生活中的新表现,我们不仅要从端正学风的思想方法层面去认识和对待,更要从端正党风的政治高度去重视和解决,这决不是“上纲上线”,而是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党风问题的根本是党性问题。党的作风反映在党员干事创业的一言一行上,体现为能力水平和形象素质的高低,但起决定作用的则是党性锻炼的程度和党性修养的高度,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原则过硬、“四个意识”牢固,作风必然就端正,“四风”问题自然就不会出现。因此,要透过作风看党性,透过形式主义新表现看“四个意识”有没有、强不强、牢不牢的党性修养问题和政治立场问题。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要解决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各种形式的形式主义,必须标本兼治,既要有制度约束,又要有思想教育,根本就在于,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端正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强化以“四个意识”为核心的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各项实际工作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和文章批示中提及“担当”精神100多次,“担当”成为一个高频词。在国内,他强调各级各类干部都要“敢于担当”,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要“有担当”,推动改革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脱贫攻坚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国人担当、事事都要有人担当;在国际上,他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对人类社会要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世界各国也要为推动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担当。今天,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担当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国际上,中国也牢固树立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而习近平总书记本人,也堪称践行担当精神的表率和典范。他常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十八大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他代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向世人郑重宣告,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13]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强调:“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14]

在一系列重要会议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到责任担当问题,强调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创造中华民族新辉煌,努力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强调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有不负13亿多人民的使命担当和毅然决然;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切实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强调党组织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致力实现伟大奋斗目标过程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大胸怀、大境界,也激励和指引着全党全国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当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必须着重从增强“四个意识”入手,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在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前提下,以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要把责任担当和“四个意识”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精神落实到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之中,务求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能够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须依靠实干苦干,任何形式主义的推诿拖沓、敷衍了事等言行,以及突出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现象,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不负责、极端不忠诚,都是为党的性质宗旨和党性原则所不容的。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贯彻落实,必须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成果,转化为研究我国发展和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的实际行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真正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地做实,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贯彻落实,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不折不扣”与“探索创新”的辩证关系。我们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必须一切服从和服务大局,摆正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中的位置,这正是“四个意识”的最集中体现。但在具体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问题上,很多干部不动脑筋思考,不做调查研究,层层转发传达,机械理解执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既坚决按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原则办事,又勇于探索、勇于创造。”[15]当前很多形式主义新表现,就是打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的旗号,只务虚不务实,对中央文件或层层转发,或机械照抄,不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针对具体实际的落实工作,这正是形式主义作风在落实中央精神方面的新表现,这也是一些干部责任意识缺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集中体现。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如何既做到“不折不扣”又勇于“探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措施,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他特别指出:“空喊口号、好大喜功、胸中无数、盲目蛮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16]各级各类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也要以“精准”的精神,在如何把中央总体部署、宏观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具体情况相结合的问题上,着实下一番“绣花”功夫。必须要在全面准确理解中央精神、不打折扣体现中央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遵循中央顶层设计要求与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把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注释

[1][2]《毛泽东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832~833、990页。

[3]《毛泽东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61页。

[4]《邓小平文集(1949~1974年)》下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第242页。

[5]《邓小平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95页。

[6]《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81页。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374页。

[8]《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2日,第1版。

[9][10]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公众如何看待形式主义的新演变》,《人民论坛》,2018年第1期,第13~14、14~15页。

[11]《毛泽东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11页。

[1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53页。

[13][1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3~4、101页。

[15]《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50页。

[16]《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56页。

The Deep Ideological Roots of the New Manifestations of Formalism

Zhang Jian

Abstract: With the deepening of the campaign of opposing bureaucracy, hedonism and extravagance and formalism since the Eighteen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PC, formalism concerning the style of meetings and documents has been effectively contained, but political formalism has emerged as to implementation of the guidelines of the Central Government. Formalism, together with bureaucracy featuring government inaction, is very harmful to the practical work. We should not only try to understand and deal with i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mproving the style of learning, but also pay attention to and resolve it from the political perspective of improving the style of work of the Party. In particular, we should focus on maintaining political integrity, thinking in big-picture terms, upholding the leadership core, and keeping in alignment, enhance our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stay problem-oriented, follow instructions “to the letter” while “exploring and innovating,” and combine obeying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Central Government on top-level design with daring to cross the river by feeling the stones, so as to effectively put into practice the spirit of the Central Government.

Keywords: Formalism, New manifestation, Roots, "Maintain political integrity, think in big-picture terms, uphold the leadership core, and keep in alignment"

责 编/杨昀赟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形式主义   根源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