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人天地 > 名家讲坛 > 正文

张曙光:如何把贸易摩擦“坏事”变好事

中国财富网讯(单秀巧)“根本问题不在贸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在谈到他对不断升温的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时,对中国财富网如是说。他说,“贸易摩擦起因于中国的崛起和走向、世界格局的变化,以及美国社会结构的断裂及其前进道路的修正和调整。”

张曙光认为,中美经贸关系面临这样的形式,风险和机遇相伴,能否把坏事变成好事,取决于我们的理念和应对。

今年第1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6.8%,已经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区间,呈现出一种超稳定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用如下的话概括:前瞻未来,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但是,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中国经济实力强、潜力足、韧性好、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这番表述有利于增强人们的信心,但张曙光表示这个表述对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未具体提及,也没有指出我们制度结构和政策安排中不适应不合理的问题,这却恰恰是需要我们更多关注和更加用力去解决的问题。

对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进程,张曙光介绍称“美国是有备而来,中国也很强硬。”到目前为止,双方都有进行谈判的表示,但并未就贸易争端进行任何谈判。

张曙光认为,国际国内目前都存在着很大的误判,主要是围绕着贸易争端说事。

比如,美国主张称中美贸易严重不平衡,中国对美出口多而进口少,贸易顺差过大。张曙光指出,这是现行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决定了,这些产品虽然最后在中国总装完成而输往美国,但零部件很大一部分在国外生产,中国所得甚少,而美国的跨国公司却可以在其中赚得满盆满钵。现行国际贸易统计计算并不合理,如果按照加工增值计算,中美贸易差额可以减去大半,因而他主张改变现行计算办法。

张曙光表示,中美要打贸易战最终对谁都没好处,因为WTO的出现及其最大的功绩就是关税减让,理论和实践都已经证明,关税的相互施加,只能抬高价格,造成通胀,减少收入和生产,广大消费者受损。当然,实力的比较和对策的选择,损失大小会出现差异。同时,中美贸易争端会对现行国际贸易秩序形成巨大冲击,是全球化的大倒退。

目前中国针对贸易摩擦的应对措施也在贸易上,主要反击体现在大豆、高粱、牛肉之类。但张曙光认为,最需要的其实是深入剖析特朗普要引发贸易争端背后的玄机,才能正确应对。

张曙光分析称,虽然特朗普也是拿贸易说事,但根本问题不在贸易,而在中国的崛起和走向、世界格局的变化以及美国社会结构的断裂及其前进道路的修正和调整。他解释称,这表现在,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化的推进,资本的全球流动、产业的国际转移,一方面受益的是美欧的大跨国公司,特别是美国高技术产业的跨国公司,另一方面是美国国内产业结构变化引起的社会结构的断裂,现在美国国内产业除了高技术产业和高效农业,生产加工全部转移到国外,形成了国内资本与劳动的分离和脱节。客观上,这使得受益最大的是中国。一方面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国人的拼搏积累,中国开始向高端爬坡,“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深入实施,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也支撑了中国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弯道超车。因此,现在美国科技界和高新产业界也转而支持特朗普的政策。

张曙光表示,对于中国来说,美国以贸易为由挑起的争端的确是一件坏事,但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条件和机会,只要应对得当,就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为中国的发展开拓出一片新的空间,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张曙光建议,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自己,更新观念。40年来,中国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只是与我们自己来比,如果与发达国家比,我们还有很多差距。有些人头脑发热,说中国已经在多个重要方面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次特朗普抡起贸易大棒,也使我们能够冷静下来,真正认识自己,看到不足。我们的目标和手段、制度和政策也非十全十美,有的还有缺陷,比如缺乏产权观念和契约精神,还有很多人为制造的不平等。这些要不断做出修正和调整。

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近期也采取了相当多的重大措施。张曙光强调,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首先要扩大对内开放,实行国企民企、城市农村平等待遇。

张曙光最后总结称,虽然这场争端的实质不在贸易,而是另有原因和背景,但贸易问题还要认真对待,慎重处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提出主动扩大进口,宣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降低汽车和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今年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希望发达国家放宽对中国的进口限制。基于此,中国应该认真研究如何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特别是逐步缩小中美贸易差额。同时要认真准备中美贸易谈判,通过谈判解决现有贸易争议和摩擦。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贸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