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十九大报告中的“天下大势”

对天下大势的关心,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偏爱”。

——春秋时,在深入分析了“天下大势”之后,一代名相管仲因时顺势提出了“尊王攘夷”的政治主张,从而奠定了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

——东汉末年,在深入分析了“天下大势”之后,诸葛亮又因时顺势提出了“东联孙吴,北拒曹魏”的政治主张,从而奠定了蜀汉江山鼎足三分的基业。

由此可见,对于天下大势的“偏爱”,不仅浸染着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还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

一个伟大时代与伟大国家的肇始与兴盛,往往离不开对于天下大势的分析与把握。这是因为,这一问题不仅关乎如何认识时代潮流,更关乎万千百姓的起居安乐,以及他们的人生选择和人生轨迹。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于“天下大势”的分析与把握。围绕这个重大战略问题,毛泽东一生留下了大量精辟论述。例如,新中国成立不久他就谈到:“所谓天下大事,就是解放、独立、民主、和平友好、人类进步。”几年后,他又进一步发展了这个观点。他说:“天下大势归纳起来是三个主义——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帝国主义,我们占的力量大,在民族主义中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同样,围绕这个问题,邓小平也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这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由他提出的、至今仍然深刻影响当代中国的“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的重大战略论断。

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继承我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就此,他曾这样指出: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

因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一如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在这份重要的纲领性文献中,自然少不了对于经济、政治、军事、科技、国际形势等各方面“天下大势”的深刻分析。这其中,对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尤其为国外所瞩目。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说,“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我也密切关注习主席在会上发出的重要政策信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中国正在积极着眼于未来。”“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决议再次表明,中国致力于追求稳定的发展,提高人民福祉,这与俄罗斯的目标不谋而合。”显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天下大势”的重要论述,已然成为外部世界观察和解读今日中国的一个重要渠道。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十九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