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马化腾的红包生意

近日,在腾讯深圳总部大厦外,员工排起长龙,等着领取腾讯CEO马化腾的红包。从1999年起,马化腾就按照传统习俗,在春节假期后的开工首日,给员工发红包,并送上一句“新春快乐”。与往年不同的是,领红包的员工被引导排成一个队形,俯瞰之下,就是一个“旺”字,很符合狗年春节的喜庆氛围。

马化腾不仅给员工发红包,给全国人民发的红包也不少。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不久,QQ对外公布了其“走运红包”的第一批数据:除夕夜“走运红包”大数据显示,在4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内,参与用户达1.66亿,共抽中红包6.09亿个。

不过,马化腾的红包也不是这么好拿的。根据规则,除夕当天,所有QQ用户都可以根据“QQ运动”中2017年积累的总步数,领取红包。初一到初三则可以根据当天走路步数换取抽红包机会。微信也没有大张旗鼓发放红包,而是选择了线下消费随机优惠的方式。要获得马化腾的春节红包,时刻离不开线下场景。

在场景运用上,马化腾的对手们自然也没松劲。从支付宝红包的玩法看,用户可以通过AR扫福字、AR扫手势、蚂蚁森林浇水、蚂蚁庄园收金蛋等方式获得现金红包。其他互联网玩家比如微博、今日头条、快手等,虽然因平台属性所限,红包所涉场景不多,但也都十分看重这一红包背后的大生意。

想当初,马化腾掀起春节红包大战时,最初的核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移动支付。现在,移动支付座次已定,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巨头的红包之争,已经从移动支付转向营销,进而转向随着新零售、信息流等新业务、新业态带来的线下生意。红包成为撬动线下更多场景的工具。

去年10月份,马化腾在《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提到,腾讯即将以“去中心化”的方式以及全方位的平台能力,为广大商家提供一个更为包容、创新和具有可持续性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持续地赋能广大品牌商、线下零售平台以及商业地产等相关机构。随后,腾讯就不断与零售扯上关系。无论是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家乐福还是万达商业,只需假以时日,都将成为腾讯丰富线下场景的一部分。马化腾的目标很明确。

2017年,互联网巨头们围绕线下开展了多项布局,随着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进一步打通,将线上的产品、体验、流程与线下融合,是互联网巨头们努力的重点。狗年伊始,借着喜庆氛围和零售旺季,马化腾的红包或许可以再一次充当催化剂。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马化腾   微信红包   虚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