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情怀

作者:张应杭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这显然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政府工作层面上的具体体现。事实上,整个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出共产党人这一清晰而执着的民生情怀。我们谨以报告中涉及的楼市政策为例,窥斑见豹,来分析和感受中央政府的这一执政情怀。

首先,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情怀体现在敢于直面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我们知道,发源于农耕文明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住房的关注情结就是其他西方民族无法比拟的,老子《道德经》里的名言“安其居,乐其俗”可谓是一则明证。老子的这一语录后来引申出成语“安居乐业”。在这个成语里“安居”更是被视为“乐业”的前提。可见,住房问题是中国老百姓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它既是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也是让诸多群众颇为烦心的问题。事实上,房价问题正是因此而被政府高度重视的。近年来,一些颇有话语权的经济学者和房地产商,不断地在各种媒介平台对政府的房价调控进行这样或那样的抨击,他们主张“要把房价交给市场”。中央政府本着民本理念和民生情怀,排除干扰,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调控定位。这次政府报告再次强调了这一“不炒房”政策的持续性,明确透露出调控决心不变、调控目标不变、调控长效机制的方向不变。这就为未来的楼市调控定下了基调。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广大群众正热切期待这一政策能够发挥积极而长久的绩效。

其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情怀还体现在立足基本国情,实行差别化调控,不搞一刀切。我们知道,中国的一个基本国情是地域辽阔,发展不均衡。面对人民群众关切的住房问题如何真正地解决,这次政府报告求真务实地提出了差别化调控的思路。如果做点楼市政策的历史追溯,我们便会发现在以往对房地产的调控过程中,许多地方出现“一放就乱,一收则死”的两难窘境。这其中的原因固然非常复杂,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就是它往往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一刀切的“懒政”、“庸政”所致。事实上,“懒政”、“庸政”的本质正是对民生问题的漠视。这次中央政府明确提出了差别化的调控思路。要求各地政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比如既要支持居民自住购房的需求,又要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和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从而通过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而让住房问题得以真正切实地解决。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这些差别化调控政策的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安居宜居的目标一定可以变成现实。

最后,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情怀还体现在勇于攻坚克难,给出兑现民生承诺的时间表。借用习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的话说就是执政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以解决住房问题为例,这次政府报告就给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非常具体的保障房建设目标:比如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要开工580万套。又比如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承诺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这就势必倒逼从中央到地方的政府必须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由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真切得以落地,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正是从中得以生成。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