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党建怎样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 基层党建工作是我党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加强基层党建就是要明确党组织的工作范围,将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强化组织建设,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队伍,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向前迈进。

【摘要】基层党建工作是我党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加强基层党建就是要明确党组织的工作范围,将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强化组织建设,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队伍,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向前迈进。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  党建工作  新思路

【中图分类号】D20    【文献标识码】A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从严治党一直是我党党建工作的核心思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一工作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要想克服困难,党建工作就要更加深入与具体。众所周知,基层党组织与群众关系非常紧密,能够了解群众的需求与期待,因此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把握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每一位共产党人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基层党建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寻求新思路,总结起来,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具有以下三方面的意义。

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落实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夯实我党的执政基础,在很大程度上要求我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与管理功能,提高我国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因此,根据社会发展需求、经济模式影响等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改变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才能将基层党组织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为我党的全面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提升更强力的保障。

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效途径。我党在建设初期就是从人民群众中来,因此在发展过程中也应该扎根到人民群众中去,换句话说,基层党建工作是否能够健康的发展下去,直接关系着我党的影响力与战斗力。所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应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深入基层,了解党建工作新形式,选拨出能够服务于人民群众的人才,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早在2010年,我国GDP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喜人的成绩与我党的领导以及基层经济工作的合理开展是分不开的。众所周知,我国经济结构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还处于发展阶段,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资源丰富,为社会经济崛起提供了有利条件。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改变自己管理思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发展”的新经济局面。

新时代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具体来说就是要明确党组织的工作范围,将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推动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进程。新时代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全面地要求,概括起来包涵以下几点内容。

丰富基层党组织工作领域。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扩展党组织工作领域,具体来说就是要将城市、农村以及国有企业中的各个党组织纳入基层党建范畴之内,保证“有群众的地方要有党、有党的地方就要有党组织”,通过这样层层推进的方法,实现基层党组织网格建设,为后续具体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重视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归根到底,我党还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所以在基层党组织工作中,要始终高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旗帜,将之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理念,提高党组织人员的服务积极性,摒弃以往散漫、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一点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也要进行落实,在具体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文化宣传、舆论监督等对策,确保党员拥有较强的党性观念,促进形成基层党组织的合力。

强化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

强化组织建设,完善民主决策机制。由于基层党组织规模一般比较小,要想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首先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基层党代会,选举产生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调整所在党支部,进一步明确基层联系点。其次要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对基层党组织领导进行重新分配,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均采取交叉任职的方式,从机制上保证党政工作相融并进。最后要大力实施信息化工程,对基层党组织办公系统进行升级,对重大事项的审批、党委会召开流程进行重新规范,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党委民主决策机制和程序,凡是涉及到基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在以上处理原则与思路上,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参与和监督,做到有责有权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在决策程序上,决策前党政主要领导之间、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之间要充分沟通,决策中广泛听取不同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决策后及时跟进督导狠抓落实,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

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队伍。在任何形势下,党员都是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实行者与领导者,提高他们的党性与素质,是我党发展与生存的基本原则。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应该更加细化这些工作。首先,严格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同时,在党员人才选拔过程中,对相关流程进行严格把关,对于人才的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进行优化。其次,对基层一些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内部的党员干部进行重新规范,使之成为双向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最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办法、管理人员问责办法、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办法等制度,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以及举报电子邮箱,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保证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的“洁净”。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基层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是多媒体与自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想更好地走入人民群众当中去,就要重视新闻传播与舆论引导。第一,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成立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媒体管理、舆情管控等工作制度,构建基层政府电视台、相关政府与企业党文化宣传报以及党建文化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二,广大基层新闻工作者要积极践行“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党的声音,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问题,讲好基层党组织故事,传播基层党组织声音,塑造基层党组织形象,切实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作用。第三,基层党组织要与大众媒体形成合作与交流新常态,例如在较大报刊杂志上发表专版文章;再如建立基层党组织微信宣传矩阵,将党政建设计划与实现途径置于公众号前列,并根据基层实际,拍摄专题片和微电影,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除此之外,还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基层单位,向基层群众与党员讲解党的新政策与新动向,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

(作者为中共沧州市委党校讲师)

【参考文献】

①武湖:《 以“四个全面”引领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6年第2期。

②时光辉: 《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基层建设》,《中国民政》,2016年第2期。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基层党建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