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风政风建设为何需要“红船精神”

核心提示: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根本所在,在“红船精神”影响下,党和政府能够全心全意为民工作,想民之所想、行民之所向。因此,深入了解“红船精神”的影响和作用,是新时期我国党风、政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摘要】“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根本所在,在“红船精神”影响下,党和政府能够全心全意为民工作,想民之所想、行民之所向。因此,深入了解“红船精神”的影响和作用,是新时期我国党风、政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红船精神”   党风  政风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红船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精神本源,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能够充分地激发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和工作动力。随着十九大精神在华夏大地传播开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上实现了大跨步,但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这就需要进一步延伸“红船精神”来推动党风、政风的建设,进而保证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和主持学习中强调,党风政风建设应当遵循“红船精神”,坚决摒除不良风气,把作风建设、责任归属、工作意识、民心民意作为当下发展的重心。因此,进一步理解和领悟“红船精神”势在必行。

“红船精神”对我国发展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蒸蒸日上,但是一些沉积的弊病未能根除,如“隐形腐败”“官僚主义”等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地制约了新时期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这些潜性和隐性问题会在发展中逐渐凸显,进而增加党和群众之间的矛盾。因此,有必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阶段强调“红船精神”在党风、政风上的作用,进一步提振党心和民心,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的党员队伍。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攀升,政治、经济的发展更是居于世界前列,但是党内作风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尽管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是个别党员干部仍存在着侥幸心理。因此,有必要在精神层面提高党员干部对于“红船精神”的认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深化宣传来强化党内作风,以外松内紧的方式来把控党风、政风的建设情况。同时,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遵循来指导从严治党,凭借意志的力量来遏制党内的不良风气增长,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党的作风问题。

新时期党风、政风建设的关键点在于党群建设、党内学习和教育、党组织监督和管理等问题上,只有从根本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才可以把紧党风、政风发展的“风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思想来构建党风、政风建设的责任机制,这也是党中央在十九大推动搭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梁八柱”当中所提到的重点工作。具体来看,通过“红船精神”来强化“责任”意识是根本,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党内监督、党外监督等工作的时效性是过程,将精神理解落到实际工作当中获取良好的成效是结果,这样才能够保证党风、政风建设做到行之有效。

落实“红船精神”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提出并阐述“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而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风、政风改善过程中可谓是硕果累累,从思想、组织和制度等层面种下了党的责任意识,在群众路线的实践中也夯实了基层地基,树立了党风、政风建设的责任意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支持和响应。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党会不断发扬党内、党外的评价机制来实现党风、政风建设的公开和透明,做到权责对等来更好地服务于民。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党内作风、制度和纪律建设尤为重要,国家的发展与改革更需要通过党的正面指导和具体工作来做到实处。如“四风”的源头治理工作可谓硕果累累,这也是在人民群众监督下“正风”工作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正是因为坚定不移地培养了马克思主义下的“责任”意识,才能够在党内实现自查自纠,在党外积极的响应群众呼声,做到了党心和民心的统一,这也符合“红船精神”所提倡的艰苦奋斗和与民共融。

党风、政风树立起的“责任”意识要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来合理的引导,并使之能够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意识,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身的工作重点,才能够把握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引导党员干部能够正视问题并严于律己。具体在实践过程中,保证党员干部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同时要根据不同岗位来设置权责,如现阶段的“脱贫问题” “环境问题” “民生问题”等,只有做到“责任”明晰,才能够正确的认识工作的初衷,实现和发展我党执政的“初心”和“本真”,进而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党风政风建设注入“红船精神”的发展思路

“红船精神”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属于将来。党风、政风的建设和树立一定要坚定不移地遵循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思想来具体实施。在实践过程中,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党政工作的首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更要保证每一个党员干部能够知道自身工作的“重心”和“初心”,通过工作过程、结果和人民反馈来评价党员干部工作的好坏,真正地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工作公开化和透明化,愿意接受民众的监督和评价,确保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建党近百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我党在大方向、大环境和大目标上均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导向来建立一种“民为天”的责任观念。尽管在发展过程中,个别党员干部迷失了自己,但是绝大多数党员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为民工作的行动力。因此,在后续的工作中应当抓作风、勤学习、做实事,真正将自身的岗位职责和党员精神共融,保证做到“内外一体”的态度和行动,进而在党风、政风树立的过程中明晰责任权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下结合“红船精神”存在着必要性,在精神和物质条件丰富的社会现状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在党风、政风建设中,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遵循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路线,打造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而更好发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与人民共荣发展的协作力,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红船精神”对于党风、政风建设的作用不但体现在宏观目标和愿景之上,同时也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如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指标、扶贫工作中的落实、教育工作中的改革等,这些工作需要党员干部在切切实实完成计划指标的前提下,做到“反查深究”和“实践评价”,从而避免工作的“昙花一现”。现阶段,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过程中更需要从严管理,将“责任”意识深植在党员干部的工作之中,引入民众监督机制,摒弃“假、大、空”,这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

“红船精神”能够深度挖掘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的不足,从精神宣导落实到具体实践上要遵循“外松内紧”的原则,同时紧密地联系群众并发现问题,积极地与群众沟通来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彻底的从源头上树立“责任”意识。将党风、政风树立的“责任”与“民意”相结合,这样可以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进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将“红船精神”嵌入到社会主义发展的方方面面之中。

(作者分别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李永胜:《“红船精神”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32期。

②李雪燕、陈大为:《“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林区教学》, 2017年第4期。

③彭冰冰:《论红船精神与文化自信的内在契合性》,《嘉兴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责编/高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政风   党风   精神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