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者:钟秉枢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将“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列入政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之中,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落实到了政府的工作之中。

众所周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统筹推进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就是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不足、配套不够,尤其是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和设施不足、配套不够。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路径:多渠道,充分激发市场在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中的活力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要落实政府报告的要求,需要用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健全统一领导体制,完善政府层面的协调机制,形成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动员社会各界鼎力合作;需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将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和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成效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全民健身主体责任,以监管到位,讲求实效的思维方式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的落实;需要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发布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标准、公园体育设施标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服务全民健身中发展壮大;需要多元投入,加强对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供给,增加老百姓“身边的场地”。

通过“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努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把全民健身计划做成全民幸福计划,使老百姓有体育获得感,逐渐形成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美好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