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

总起来看,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中取得的成就,比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比国际上同时期任何一个政党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近百年来,由于所处历史时期不同,遇到的主要矛盾不同,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同,处理的时代课题也不同,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坚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抓住具有决定作用的历史事实,根据实际生活的生动经验来解决时代问题,在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这样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的无产阶级政党,如果这样一个政党不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怎么可能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不仅彻底埋葬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而且建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如果不是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要求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毅然开辟改革开放这样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路,怎么可能在新中国成立近30年积累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使起初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么可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无可争辩的成就,证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能够跨越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过渡到社会主义?

试想一下,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向逆转、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果不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果不是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怎么可能在短短的5年多时间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使中国共产党实现“浴火重生”?

一个思想,一个政党,一项事业。马克思主义之于中国共产党,是先有理论后有组织,组织运用理论,理论成就组织,相辅相成,比翼生辉,结出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胜利。

在当今中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华民族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文明进步有机统一,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全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有力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制度优越论”的种种神话,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繁荣富强提供了新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果说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整个世界的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了社会主义500年来最华彩的篇章,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继往开来、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定性成就,雄辩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和历史必然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机统一,与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一脉相承。同时,这一思想立足时代课题,提出了中国梦、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仅得到了继承和发展,而且得到了创造性升华、开辟了崭新境界,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行动力。

要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由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在实践中的广泛运用,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在经历世界社会主义低潮之后,首次发生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充分展示了科学理论的实践力量。

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预见到他们的科学理论能够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发挥决定性影响,但他们预见到了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的出现,认为它将不同于“欧洲社会主义”;他们还预见到中国将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新的重大影响,期望中国革命和建设能够促成世界性的资本主义文明的崩溃和社会主义新文明的诞生。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由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由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深入发展,他们的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从《宣言》7篇序言就可以看到,在40多年的时间里,随着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马克思恩格斯的认识也有了很大改变。《宣言》发表已经170年,这期间世界形势变化的广度和深度,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我们更不能指望他们为今天的事情提供标准答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于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期,世界之变、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新的时代课题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去解答。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坚持和创造性发展,续写着21世纪的《共产党宣言》。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正在以豪迈的步伐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