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抓紧制定分步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规划

作者:李忠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我们知道,十九大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以“登高望远”的气魄和眼光,提出了一个新的“两步走”战略。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987年,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概念和设想。1997年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的第三步再分为三步,制定了21世纪前50年新的小“三步走”战略。现在,大“三步走”的前两步早已走完,小“三步走”的前两步也将要走完。十九大审时度势,把第三步的2020至2050年再划分为两步,制定了新的“两步走”战略,这是及时的,也是恰到好处的。新的“两步走”战略,是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最新部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体现。再有三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历史性成就;紧随其后,再分两步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将会是中华民族更大的历史性飞跃。

作出“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是十九大的一个重要亮点。可以预见,新的“两步走”战略,必定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定会对世界经济乃至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同样可以预见,“两步走”战略,必定会成为未来很多次党代会、很多届人大、政协一再讨论和研究的重要话题。

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需要一个个落到实处。分两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战略,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指导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尽快研究如何贯彻落实的问题。1989年6月,邓小平同志在谈到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时说:“我建议组织一个班子,研究下一个世纪前五十年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十九大后,党中央也已经到组织一个班子,将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进一步展开,研究和制定更加具体、更加翔实、更加具有操作性的规划和方案的时候了。

对此,我提出五条建议:

第一,认真研究和制定好2021至2025年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按照惯例,从2019年开始,有关部门将会开始研究制定新的五年规划问题。2020年,中央全会将会研究通过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2021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将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开始实施“两步走”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同时,也要开始考虑如何制定“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规划,要对“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同时,更要规划好如何打好“两步走”战略的第一仗。因此,要体现十九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意图,准确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中的一系列问题,体现出新征程的新特点、新举措、新气象,为实施“两步走”战略砌好、筑牢第一个大台阶。

第二,同时制定从2021到2035年的十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多次在制定五年计划和规划的同时,制定了更长时间的规划或规划纲要。如在制定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同时制定了十年规划纲要,在制定第八个五年规划的同时制定了十年规划纲要,在制定第九个五年规划的同时又制定了到2010年的十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两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十九大已经描绘了一幅基本的图景。这是一个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图景。由于将原先的目标提前了十五年,所以,这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图景。这样一种美好的图景要通过规划落到实处。所以,对这十五年的战略进程、战略步骤、战略目标、战略措施,应该有一个总体的设计和规划。唯有如此,才能为2035年前的三个五年规划提供一个赖以指导的大框架。所以我认为,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同时,还应该制定一个从2021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纲要。这项工作,应该与制定“十四五”规划同时进行。两个文件,应该一并在中央全会和全国人大上审议和通过。

第三,分别对十九大列举的一系列“强国”目标作出相应的规划和部署。十九大提出的2050年的奋斗目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是原来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国”一词出现了19次。其中5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除此之外,十九大还明确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共有12个“强国”。这些“强国”都是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各个领域的体现。它们实现的时间可以有先有后,不是一定都要到2050年才最终实现,其中不少在2035年前就可以实现,有的已经明确了时间,如2025年、2030年等。每一个“强国”,原则上都应该有一个规划,或者制定和发布一份文件。原有的,也应该按照十九大精神,根据“两步走”战略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或调整。把一个个“强国”建设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才有扎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第四,分别对十九大提出的各方面战略作出具体安排和规划。十九大除了提出“两步走”的大战略外,还提到或提出了一系列战略,如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人口发展战略、国家安全战略,共12个“战略”。所有这些战略,都应该有相应的规划或文件,采取具体的措施,制定某些特殊的政策,从而把这些战略落到实处。已有的战略要继续实行,并根据十九大精神加以修改和补充;原来没有的战略,则要考虑制定相应的规划和文件。

第五,按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要求,全面推进五大建设,发展五大文明,建设现代文明大国。对我们所要实现的现代化目标,十三大用了“富强民主文明”三个修饰词;十七大将社会建设纳入了总体布局和现代化目标,因而增加了“和谐”一词;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总体布局;十九大又进一步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在现代化目标中,增加了一个“美丽”。这样,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扩充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方面。这一扩展,更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是全面进步的现代化。“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大目标,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吻合,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建设相对应。十九大还第一次使用了“社会文明”的概念,将我们所要建设的文明扩充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五个文明分别对应于五个建设,解决了原来长期不够对应的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也是对实践的重要指导。

五大目标、五大建设、五大文明都表明:中国所要实现的现代化是全方位、立体化的现代化,中国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综合性现代化强国。在致力于五大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把五大目标作为根本的目标和要求,不断提升五大文明的水平,通过五大文明的建设,构建、发展和完善新型中华文明,并努力处理好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关系,推动中国进一步走向现代文明高地。

责编/王妍卓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