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工智能与 人类未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经历了几十年酝酿之后,人工智能终于厚积薄发,蓬勃兴起,呈蔚然之势,引领着第四次科技革命飞速发展。当今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已然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阿尔法狗的亮眼表现为标志,人工智能的种种神奇,昭示着人类社会梦幻新时代的到来。

人工智能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语音识别技术突破着人与人、人与机器的沟通障碍;人脸识别技术让“看脸的世界”迅速到来;无人驾驶技术正在紧锣密鼓落地当中,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孕育着新经济的机遇,带来了新一波增长浪潮,传统产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人工智能技术为世界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现代政治变革、军事变革也产生着巨大影响。“人工智能+”为我们带来一幅幅神奇的画面,未来,我们或许无法想象,没有人工智能的生活将会多么不可思议。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人类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的成果,是人类智慧的显现。自人类诞生以来,为了生存发展、美好生活的需要,人们始终在不懈地探索研究自然宇宙的奥秘,制作各种各样的工具。科技的发展不断延伸着人类的各种能力,数次科技革命将人类的各种感官功能不断拓展,“千里眼”“顺风耳”早已不再是神话。计算机技术实际上是对人脑计算能力的延伸,而人工智能则是对人类的各种能力的超越性突破。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本身遵循着自低阶到高阶的发展逻辑。如同初生的婴儿一般,现在的人工智能只是刚刚起步,要成长为“大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未来无限可能,通过不断突破各种瓶颈和极限,人工智能势必向着更高层次、更高境界发展,带给人们更多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惊喜。

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其本身的进一步突破也需要从技术到政策等各方面力量的系统支撑。“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大数据到互联网,人工智能是各种先进技术的集大成者,其发展也必然依赖于一系列相关技术的进步。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支持。当前,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人工智能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国政府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人工智能需要从娃娃抓起,已然成为各国共识。中国错过了以往的科技革命,这一次,中国将不再缺席,而要掌握主动权,成为领跑者。

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人类进步提供了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风险和挑战。技术的发展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人工智能带来的失业问题、隐私问题、算法偏见、安全问题、机器权利和道德法律等问题让我们对其发展“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器无好坏,人有善恶,如果说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发展是否会超出人类的控制,尚在未定之天,那么,防止人工智能技术被坏人利用,用来危害社会则是人们不得不认真对待的现实问题。如何实现人与机器和谐共存,如何使人工智能技术在可控的轨道上运行,从而实现“好”的人工智能,正在考验着人类的智慧。面对着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我们既不能因噎废食、自乱阵脚,也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应当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备方能无患。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人类的理性与智慧,如同掌握其他技术一样,在经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后,人工智能终将为人类完美驾驭,成为人类社会通往“自由王国”的利器。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滚滚而来的人工智能大潮,我们唯有投身其中,与时偕行。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拥有十三亿多人口的中华民族必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大潮中破浪前行,为人类社会进步事业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人工智能   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