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独家策划:2017年最具价值的100个观点

磅礴的时代足以书写华彩的篇章,2017年注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展开,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取得新进展;这一年,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千年大计”引发无限遐想;这一年,全球政党大会在中国召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在推进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思想理论界风云激荡,精彩纷呈,各种新观点、新思想喷涌而出,交相争辉,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展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辉煌气象。

2017年最具价值的100个观点是人民论坛的年度思想盛会。人民论坛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打造优秀的观点产品,呈现思想界最新的观点成果。自2010年起,人民论坛开始进行年度100个观点盘点工作,对当年度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进行系统梳理。2017年是思想理论大年,人民论坛每个月都对思想界的最新观点进行分门别类的汇总。在此基础上,人民论坛编辑部历时两个月,经过调查研究、资料收集整理、多轮筛选、专家评审等数个阶段,评选出2017年度最具价值的100个观点。

对这100个观点的评选,我们遵循以下标准:一是关注度(关注度高,影响较大);二是权威性(表述准确,观点权威);三是深刻性(鞭辟入里,见解独到);四是新锐度(富有新意,针对性强)。

评选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7年11月1日-30日,初步评选。人民论坛根据以上评选标准,通过运用网络技术手段,进行理论观点的追踪、抓取,并与其它媒体进行合作,以各大网站点击率、排行榜为重要参照,初步整理评选出知名专家精彩观点200个。

第二阶段,2017年12月1日-15日,专家推荐与评审。邀请国内30余名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审委员,对初选出的200个观点进行评审,并补充推荐精彩的理论观点,最终评选出精彩理论观点150个。

第三阶段,2017年12月16日-30日,梳理整合。人民论坛编辑部按照关注度以及与社会现实的相关度进行分类排序,评选出2017年度最具价值的100个观点。

这100个观点分为以下几部分:来自于总书记的10个观点;来自于十九大的10个观点;来自于理论界的70个观点,分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四个类别;来自于海外人士的10个观点。

2017年度的100个观点呈现出一些鲜明特征: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将改革进行到底”等高瞻远瞩、铿锵有力的论断,展现了大国领袖的公仆精神、民生情怀,成为伟大时代的最强音,党的理论创新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大引领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战略,获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肯定。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到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政治论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道路,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满怀憧憬,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焕发前所未有的强大生命力与巨大感召力。

思想理论界表现活跃、生机勃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深远程度前所未有。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科技创新,住房、教育、医疗改革等社会焦点问题各抒己见,大胆发声。各种观点、各种思想争奇斗艳,展现了思考的广度与深度,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镜鉴。

海外舆论评价更加积极正面,中国的国际形象、国际地位、国际话语权大幅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海外政要、专家给予了充分认可,并纷纷建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切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充满期待。

……

人民论坛年度100个观点评选至此已是第六届。每届梳理和评选,我们都力求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完善。但因时间、视野等因素所限,难免有疏漏之处,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再接再厉。希望100个观点能为大家贡献一场思想盛宴,引发新的思考与共鸣。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