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智库 > 专家观点 > 正文

王伟:电子印章如何助力中国信用社会体系建设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的发言。

法治建设在信用建设中将会发生非常重大的革命。中央党校这几年也比较关注信用的法治建设问题,去年承接了国家发改委的一个信用立法研究课题,其中我们从学者的角度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用法专家建议稿,力求从学者的角度给立法者提供学理层面的文本,法治国家背景下,信用法治一定会严格纳入到信用问题的轨道。

在未来的立法过程中,我认为一定要肯定来自于政府的力量、民间的力量和社会共治的力量。政府并不是无所不能,恰恰相反,很多领域是无法做到的,尤其是对每一个人诚信状况进行评价的时候,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尊重科技的发展。今年10月份,人民论坛邀请相关专家一起到上海、杭州对电子印章公章管理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税鸽飞腾的电子印章技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电子印章就是以技术创新来推动诚信建设,传统的物理印章存在很多缺陷,比如容易被篡改、被偷盖等问题,外部员工也会利用这个缺陷去做一些手脚,现因违章、公章所产生的纠纷数量惊人,由此带来的巨大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税鸽飞腾开发的电子印章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技术等等,从三个层面增强了社会的互信。首先对个体而言,使用电子印章单位的对于印章的管控非常灵活,大大压缩了单位员工利用物理印章舞弊的可能性。从社会层面而言,也增强了社会互信,电子印章可以授权给银行、授权给政府机关来察看,银行和政府部门相关利益方可以通过底层数据查证,可达到促进相互信任鼓励交易的目的。从政府层面而言,电子印章的技术大大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率,政府在运行过程中也需要相关企业和社会成员来提供相应的各种各样的文件,文件的真假对政府来说也很难识别,这个时候便可以利用电子印章技术识别印章的真伪。电子印章绝对不是纯粹的技术创新,应该是为社会诚信体系提供极大帮助的制度创新。

未来信用建设中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的信用立法也应该肯定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促进社会成员间的互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国家治理   智能印章   信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