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马小兰: 北京互联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的信用体系创新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北京互联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CEO马小兰的发言。

北京互联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基于金融安全领域,依托产业园,运用高科技,构建起信用体系,现在跟各位分享一下。

科技催生产业园,我们在构建信用体系方面有几点创新,特别是模式创新。产业园作为第四代产业园,有一定的定位,有一定的产业思维,有一定的生态思维,还有一定的园区参与度。这四个维度打造产业园,不同于以往产业园信用体系的建立。产业园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依托研发主体、创新主体和产业主体协同发展,构建了信用体系。该信用体系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政府监管,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有利于大众对于普惠金融的受益。

产业园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成立了共建实验室,和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香港电科院设立了联合实验室,在提供金融科技风险防控平台的时候,把这些集成金融科技会聚在一个平台上发力构建出一个系统。我们追求创新,许多顶尖的科技企业就会聚集在我们这里,在北京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承接作用。

在研发力量方面,共建实验室不是每个实验室是科学家聚集,而是有科学家负责研发,研发了以后还有创新团队根据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安全发展过程中的场景需求进行进一步的推进,最重要的是和行业场景协同在一起发展。我们园区成立了集成金融科技-金融风险分析监测平台,涵盖互联网金融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共享中心,聚集了以后再建立信用共享系统。国内所有的银行都有个人征信,但是针对互联网公司做金融大数据的机构比较少见。我们园区结合监管职能成立了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这样就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信用征信的披露。所有的产品在我们园区都可以进行相关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守住底线。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