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帅师:学精准扶贫理论,做金融扶贫先锋

——交通银行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践探索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帅师在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

精准扶贫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四个全面”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重解决发展质量、效益以及不平衡问题,努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完善大扶贫格局。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2015年6月,习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大力度推进,再加快步伐,确保七千多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同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非常详细地就这一问题给出了指示。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随后,关于精准扶贫的论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得到了再次升华,习总书记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精准扶贫是交通银行发挥行业优势、履行三大责任、全面展现企业社会形象的实践探索

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和党中央的部署,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交通银行一直以来都把精准扶贫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当成一项事业来做。自从2002年确立对口帮扶甘肃天祝以来,交行已经在定点帮扶、精准扶贫这方面稳扎稳打走了15年。在《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企业文化建设纲要》中,特别提出要积极发挥金融企业专业优势,坚持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等多项举措齐头并进。

2017年,交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制定交通银行2017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开展扶贫实地调研,选派高素质挂职干部,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积极发挥金融专业优势,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做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指导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原则的指导下,交行始终坚定地在发展过程中扛起社会责任,得到了各领域的普遍认可,荣获中银协“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年度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新浪财经“2017金融企业扶贫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一)发挥行业优势,大力推进金融扶贫

一直以来,交行充分利用企业优势,制定特色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当地政府、企业与贫困户整合资源,构建起了良好的扶贫“造血”机制,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2017年9月底,交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90.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04亿,增幅45.07%。

明确金融扶贫目标。交行注重精准对接贫困地区金融需求,重点支持当地脱贫龙头企业,精准对接重点项目和重点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全力做好精准扶贫贷款。

创新基金扶贫模式。交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结合贫困地区自身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特点开发特色产业提供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共申报获批扶贫基金31只,覆盖贵州、新疆、河南、陕西、内蒙古等19个省份,基金总规模合计1357亿元。

助推贫困县招商引资。交行在理塘县成功引进了“光伏扶贫农场”项目,可为理塘县132个贫困村增加收益约10.2亿元。

控制金融扶贫风险。交行注重推动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做好扶贫贷款全过程管理,加强扶贫信贷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已经形成了贷款发放、归还、再次投放的良性循环机制。

(二)深入推进精准帮扶,解决贫困户实际难题

深入调研,了解民情、体恤民意。每年初,交行领导都会亲自带队到各个扶贫点进行实地调研,实地察看精准扶贫项目。交行扶贫干部通过走入农村家庭了解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再与县委政府的充分沟通,把帮扶重点落到贫困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地方。

引进先进技术,切实提高农业产量。交行挂职干部多次实地调研发现一种全新的“渗水地膜”种植技术,当地推广后,亩产几乎达到翻番。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饮水难问题。山西省浑源县驼峰乡深涧村和断桥村自然条件恶劣,人畜饮水困难。交行投入121.95万元,解决了166户、505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三)创新帮扶方式,为贫困户插上腾飞翅膀

交行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时代优势,明确以移动金融覆盖、电商扶贫先行等商业可持续模式推动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

借助买单吧APP,跨出电商一大步。交行信用卡中心逐步探索出电商扶贫的新路,形了政策倾斜,建设精准扶贫绿色通道,打造“银行搭台,政府助力,企业获利”的新型协作模式。

引进外部电商平台,拓宽扶贫途径。交行积极创新帮扶形式,主动运用“互联网+”的新方式拓宽扶贫路子,帮助浑源县引进了乐村淘电商平台,以此发展县域电商管理中心,带动了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

借力于“互联网”,开启“爱心扶贫超市”新模式。2017年8月起,由交行援藏挂职干部(县委副书记)牵头,国资、发改、群团等部门通力协作,在全民所有制企业“理塘县民族贸易公司”下成立“爱心扶贫超市”,此外,还开设了针对性强的电商课程,对县级以上青年干部职工和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式、点对点的强化培训。

搭建“互联网”平台,拓宽扶贫渠道。交行充分利用行内互联网平台销售优质土特产品,初步搭建了交行员工与扶贫点间互联直通的“互联网+”扶贫平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四)汇聚各方力量,形成社会扶贫合力

齐抓共管,形成社会扶贫大格局。交行将定点扶贫工作与党政工团各项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将扶贫开发作为党支部活动的一部分,形成了全行扶贫合力。此外,交行还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帮扶,通过与社会组织的交流、沟通,赢得了他们对理塘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宣传典型经验,营造脱贫攻坚氛围。交行不断总结推广精准扶贫中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深入挖掘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将优秀事迹在主流媒体予以宣传,营造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力投入精准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交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切实履行好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不断创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交通银行   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