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程铁生:河仁慈善基金会精准扶贫探索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河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原司长程铁生在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听了刚才几位专家的讲话,还有我们蔡部长的讲话,包括我们刚才这位女士的讲话,深受启发。我觉得作为一个基金会的代表,其实参加这类高层论坛的机会不多,可能我们是在第一线,务实的工作比较多一些,觉得这是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我想对我们河仁慈善基金会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因为我们不是专门研究扶贫工作的研究部门,而是一个基金会。我想把我们做的一些主要工作做一个简要的,或者说叫做豆腐账式的介绍。

河仁慈善基金会是2011年成立的,是国家第一个也是唯一一家经过国务院领导审批,以金融资产,就是股票创办的一个全国性的非公募的基金会。它是由福建的企业家曹德旺先生捐赠三亿股的股票创办的。这三亿股的股票,就目前来说,它的市值是85亿人民币。昨天股票是28块4毛7,就是28块多一点,整个市值是85亿人民币。这一举措,应该说是一种创新,还没有用股票去建一个基金会,当时还没有,也是经过国务院领导特批的。

基金会成立7年以来,应该说做了不少工作。捐助了扶贫、助学、救灾、教育、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一共是145个项目。受资助的地区至少包括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云南、四川、湖北、福建、江西、重庆、甘肃、宁夏、海南、贵州、吉林等等17个省区市。从捐赠的项目来说大概分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资助大灾重灾的灾后重建工作,这一点应该说是我们基金会的一个重点,也是当时社会上的一个急需,救灾的一个急需。比如说鲁甸、雅安等地区受灾的时候,我们都是在第一时间捐助,每个地方都捐助1000万人民币。当甘肃的岷县、海南的文昌、福建的福州遭到严重洪水灾害时,也分别捐助了3000万、1000万、1500万,现在这些项目全都竣工使用了,惠及了当地的群众。

第二,扶贫救济,讲教助学。这个方面工作量非常大,精力投入也是很大,资源投入也很大。包括助农,残疾人危房改造,贫困生资助,一共是4亿多元人民币。另外我们还捐助了江西职业学院,在福建德望中学和甘肃定西等学校和地区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优秀人才培养,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在福建德望中学设立的贫困生助学和奖学金达到2000万人民币。

第三,资助边疆、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项目。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新疆和田地区,我们资助了一个1200万元的中学。还资助了新疆贫困地区1700万元用于340所中小学购置了饮水净化器等等。为传递国家和社会的资讯,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在青海、西藏地区购买电视,我们捐了1800万。在云南的红河州,资助了100万建设医院大楼,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提高了我国边民守卫边疆的信心和积极性。

第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持续实行精准扶贫。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我们河仁慈善基金会把主要工作放在精准扶贫方面。一是联村帮扶,精准扶贫的工作。这项工作是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曹德旺先生的意愿,根据他的意愿,在2016年5月,由曹德旺先生建议,基金会研究,在和几个省相互沟通之后,启动了对福建、湖北和贵州三个省的革命老区和32个贫困村进行扶贫工作。我们签定的协议是要连续资助三年,一共资助9000万元。这两年来为了推进深度扶贫,基金会几次召开会议,对扶贫攻坚的总体计划,针对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32村都普遍建立了一个基金会项目的建设领导小组,所有的建设项目都建立了项目专班。基金会秘书处也经常和这些具体的项目联系。基金会的理监事对32个村进行入户调研,有的还去了不止一次。比如说今年基金会的理监事一共7个人,分付湖北的10个村进行调研,走村入户,直面扶贫实际,听取贫困户的意见。截止到2017年10月,这10个村都根据当地特色,开发出了木竹花果蔬等等108个项目,脱贫1655户,扶贫率73.1%。

二是在边境边疆地区进行深度扶贫。尤其是在新疆、西藏、四川藏区,我们河仁慈善基金会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一共资助1800万,帮助四川省、青海省、西藏的藏族同胞收看电视问题,一共资助了1800万。向西藏昌都捐赠400万,解决三个村的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解决187名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为解决饮用水含碱量高的问题,解决了100所中小学的健康饮水问题,2017年再次捐了1200万人民币,用于全新疆240所贫困中小学购置净化水设备,可以使12万名学生和8000多老师直接受益,为边疆地区的青少年成长提供保障。三是在西北地区开展助学,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在甘肃的定西,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成立了曹德望立志助学金,帮助1200多名贫困家庭完成初中学业。在宁夏援助了儿童福利院,资助了多媒体、阅览室等等,惠及7500名学生。

四是针对深度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扶贫。我们捐助600万在福建开展残疾人安居工程,捐赠5000万支持2017年到2020年福建全省贫困人口因医疗叠加保险,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河仁慈善基金会这几年来在这方面确实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了政府、社会各个方面,包括贫困地区的群众的肯定。但是我们深深的知道,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实现真脱贫,真正实现脱贫的任务,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作为基金会,要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与贫困地区的政府密切配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让我们共同努力,打赢这次脱贫的攻坚战。

张蕾/校审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扶贫   基金会   程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