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黄贤昌:解决好农村现实问题和老百姓的迫切需要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在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我们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安排这么一个机会让大家学习交流。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我想主要还是解决好农村现实问题和老百姓的迫切需要。

我是来自东兰革命老区,东兰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在1922年就搞农民运动。东蓝是百色起义的发源地和复兴地,从某种程度讲,没有东兰,就没有百色起义。所以现在百色起义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留在东兰。东兰现在是现阶段深度贫困地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指示,东兰全县31万人,31万人要脱贫,难度很大,任务也很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2010年,东兰县委党委政府工作报告就做出了东兰生态绿县、旅游旺县、产业富县的战略安排。我们全县脱贫攻坚在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十二五初,贫困人口是151500人,贫困发生率是54%,到去年,我们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16.7%。我们今年也预计脱贫人口在接近一万人,全县有望在2019年全面完成脱贫。我下面跟大家汇报和探讨的四个问题,也就是解决农村和农民的问题,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

一是解决健全组织堡垒,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的问题。在脱贫对象识别方面进行精准识别。东兰县委和我们全县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工作吹响号角的时候,对全县68000户,28万农村人口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普查,党员干部足迹遍布所有农户,我们的册子登记了所有的农村人口。包括过去人口普查搞不到那么精准的,我们都搞到位了。这就为我们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奠定了坚实基础。最近又搞一个动态调整,针对哪些农户又返贫了,哪些在脱贫线之外进行了调查,此次核查非常顺利,老百姓也非常乐意接受。完成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一支队伍敢于担当,这就是建立坚强的战斗堡垒。在这一项工作中,县里共整顿了55个涣散的基层党组织。

二是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夯实脱贫基石上精准发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山区老百姓需要什么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县2415平方公里,村民大部分是住在山窝里、半山腰,甚至在山顶上。老百姓需要的是什么呢?需要的就是路,好的路,安全的道路。因此我们县融资4亿多元,整合部门资金,投入农村道路建设。我县在广西率先完成村村通水泥路。接着对贫困户,全面实施村村道路硬化。今年安排了2.9个亿,对近1000公里道路进行施工。老百姓需要的就是解决道路问题,所以我们把道路建设摆在重中之重来解决。当前村屯道路建设成效明显,老百姓非常高兴。但是从一个县域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来说,我们东兰的道路交通设施还是不足,因为我们的高速路现在才施工到一半,还没通。作为一个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我们的高速公路,高铁还没有规划,因此当前我们县里的发展,我们想修这个高铁,或者是铁路,从南宁到东兰,不仅仅是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需要,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革命老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具体的一个行动,同时也是社会各界要到长寿地区度假养生的需要。因此我们想把铁路建设,高等级公路建设作为我们首要任务来抓。

三是解决好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这个问题。在贫困户脱贫增收上精准发力。山区想要一块连片的土地,他没有。广西在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这个园里面就规划3000亩的土地连片,我说我全县找一个3000亩的土地不可能有,一块地都没有,那你就不具备这么一个创建农业示范园。但是是不是不能够实现呢?做好脱贫致富还是可行。我们县里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体制机制,在推进上下实功,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之后说的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到了东兰谁都可以感受到,东兰何处不桂林,处处都桂林。所以我们在生态经济上大做文章,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发展牺牲了生态。油茶抓扩种,养殖抓基地,这样来推动户均一头牛,人均一头黑山猪,人均百只鸡,一亩核桃,一亩油茶,这样的思路来推动我们的产业。这个产业也逐渐成效。板栗达到32万亩,核桃28万亩,黑山猪出栏13.5万头。东兰的山乌鸡是祖国大地上一种特殊的用于药膳的肉禽。这个三乌被认定为地理标识,我们来带动所有的农户参与,人人参与,带动贫困户,实现人均一只山乌鸡,30万人就是3000万,这个产值就可以达到30个亿,一只鸡拿来加工生产就是30个亿,就是现在东兰GDP的一倍多。所以我们现在是竭尽全力推动这一项产业。当然还有其他的产业同步带动,一业旺,百业兴。东兰如果产业发展了,再加上旅游扶贫产业也带动起来了,东兰的6万大军在外面打工的就陆陆续续的返回东兰,为自己的生产,自己的脱贫服务。

四要解决激发内生动力的问题,在构建和谐乡村上精准发力。脱贫致富终究是要靠贫困群众依靠自身来实现,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人穷志不短,我们东兰已经走出了“干部干群众看看”的误区。有的地方干部干,群众看,东兰已经走出来了。同时还有等着别人送小康这种思想。东兰群众都树起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思想。还有帮扶干部和贫困对象矛盾的问题,有一些贫困对象不希望帮扶干部去他们家,他非常反感。帮扶干部有时候需要考核,应付考核,工作做了,必须要完成这项。不管怎么样,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是有不同程度会出现这种现象就要解决它。

五要解决的就是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矛盾,或者不和谐。邻里之间就一分之差,看过去也不知道谁是贫困,谁不是贫困,表面看不出来,他不属于这个范围就享受不到政策。原来我们贫困户是怎么认定的,之前的贫困户,因为国家有雨露计划,今年是谁家的孩子上大学,就轮到谁家是贫困户。现在精准下来,那就不是这样了。

六要解决的是深度贫困地区,乡镇干部严重空编缺员和脱贫任务艰巨的矛盾问题。脱贫任务非常艰巨,但是乡镇空编缺员比较严重。一个乡镇的干部有时候兼上几个岗位,做好各项工作,自己职责的工作,对扶贫攻坚都疲于奔命,但是又无可奈何。有的乡镇脱编20多个人,长期性的脱编。省里面一年招一次,这里报名上去还没招,那边人又走了。而且招的时候又没能够满额招编,所以乡村空编很严重。所以我们到乡镇换届选举的时候,但凡干部有三年的工龄,只要考核过关,个个都可以进入乡镇班子。所以我们就想建立,一个是改变,修改招录招考办法。这个办法要允许乡镇满员招录。同时最好是由县一级自主招录,增加开考频率,出现缺员的马上就招,这样子就来的快。此外,要完善用机制,留住人才。总之,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就要深入解决阻碍农村发展的现实问题和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就汇报这些,不一定对,大家多多批评,欢迎大家到东兰去指导,考察学习,谢谢大家。

校审/孙娜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