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王新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保险业的重要作用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王新生在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学习,也非常感谢各位。精准扶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保险业直接面向广大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在脱贫攻坚战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人寿河南公司精准对接多元化的需求,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在精准扶贫中抓党建,切实推进扶贫攻坚,得到各级党委的充分肯定。

第一,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积极探讨金融保险扶贫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要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入,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渠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努力构建生态圈,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我们与河南省签定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资,中国人寿对河南省资金支持总额达到200多亿。我们还组织广发银行郑州分行等五家单位,与河南省扶贫办签署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充分整合集团优势,努力达到医疗保险、农业保险、银行授信等全方位的金融平台。实现医养结合项目,带动健康产业的发展,鼓励养老体系的建设,为当地农产品提供线上线下销售,物流配送,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保险服务。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把南阳作为金融脱贫的试点,在全省多个地区不断进行扩大。

第二,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做到精准下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规模的治贫原因复杂,其中重大疾病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摸底调查数据,我国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治贫的占有42%,患重大疾病超过一千万人,在五大治贫原因中居首位。为了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我们探索了一条基本医疗加大病医疗,加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加意外伤害保险,加医疗兜底保险的五位一体新路子。先后在6个地市,58个县区开展了政策保险经办业务,开展经办业务11年来,形成了中国人寿助力医改的河南模式,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我公司承办的业务覆盖了全省6375万参保群众,占全省参保人数的72%。李克强总理在洛阳调研大病保险时,对商业保险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大病保险给予充分肯定。我们设计了大病补充保险,信贷保险等一系列扶贫产品。为贫困人口办理各类保险实行零费用。先后为22个县43.7万贫困人口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将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95%,为贫困人口搭建起抵御风险的第五道防线。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病致贫的问题,实现了政府满意,群众放心的目的。

第三,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政策好不好,还是看实效。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仅是贫困地区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我们充分借助自身专业技术和服务队伍的优势,利用遍及省、市、县、乡四级1700个服务网点辐射能力的同时,积极构建社会保险服务圈。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了大病保险审批系统,实现了与近200家医院、社保、新农合的对接,联合设立了114个合作办公点,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投资6000多万全力推进一村一室一员建设,建立了3000个政策性保险服务系统,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开通了扶贫保险绿色通道,为贫困人口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我们建立了千人的健康保险团队,进村宣传保险政策和保险扶贫工作,成为收集整理贫困人员的相关材料,积极帮助贫困人员享受惠农政策红利,让医疗保险人人皆知,使政府开展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深入人心。

第四,在精准帮扶中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认真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发挥国有企业党建独特优势和保险行业保证核心功能相结合,与对口扶贫党支部开展结队帮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培训干部作为重点,先后组织对口扶贫党员干部到兰考县教育部干部培训基地学习,邀请省党校教师和扶贫办的同志就如何落实精准扶贫进行授课,传授脱贫致富经验方法,用焦裕禄精神鼓舞激烈基层党员,使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不断增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扶贫的同时实现扶智。为有效解决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我们与河南省委组织部签署了第一书记人身保险合作协议,为1.6万名深入村里的干部办理了保险,驻村第一书记牺牲在工作岗位,我们第一时间赶赴家中慰问,并送上了保险金。河南省委书记对此项工作做出了感谢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的批示,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负起央企的社会责任,进一步达到保险扶贫样板,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发言完毕,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谢谢。

校审/孙娜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