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员干部如何提升媒介素养

【摘要】提升媒介素养是在新时期抓好党建工作创新的基本前提,应全面加深对媒介素养的认识,理性分析新媒体为党建工作带来的契机与挑战。要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提升媒介素养,使党的建设紧扣时代脉搏,从容应对复杂任务和形势挑战。

【关键词】媒介素养  新媒体  党建工作    【中图分类号】G640    【文献标识码】A

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新工具与新技术的推陈出新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创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凸显了媒介素养对新媒体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性。在当前新媒体时代中,加强自我革新是始终保持党建工作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手段。重视提升全党的媒介素养,增强党建工作对新媒体的适应性,将使党的自我建设在新媒体时代中继续保持生机与活力。

新媒体是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的重要抓手

媒介素养是主体对多元媒体的性质认知、熟练使用、信息辨析转化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公共精神和道德素质的集合。媒介素养也是在新媒体条件下考评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的重要参考标准,突出了认知、理解与行为三重逻辑。一是要求党员干部能够正确认知综合媒介的功能利弊与基本特点,形成辩证思考和处理媒介信息的理性态度。二是要具备相对完整、成熟的综合媒介基础知识储备,掌握应用媒介技术开展实践的技能。三是要在综合媒体平台实践中彰显党员责任精神与自律能力。一切依靠新媒介开展的党建工作都需紧密围绕国家法律、媒介规范与党章党纪进行,充分体现党员干部的技术自觉与行为自律。在满足上述三点要求的基础上,形成新媒体党建工作的创新理念和自学意识。新媒体党建工作创新要求全体党员除了具备熟练的新媒体应用技能、完整的媒介知识体系及改革创新的媒介思维以外,还要具备高瞻远瞩的政治意识、卓越的发展能力以及主动介入新媒介的责任心理。

新媒体快速便捷、通达广泛的信息传递功能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优势,使之兼具工具性、娱乐性、服务性于一身,成为了提高新时期党建工作效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的重要抓手。2017年“网红党支部”的成立体现出党建工作对时代特点的高度敏感性与反应力,也充分表明新媒体的聚合、引导、沟通等功能对党建工作创新的积极作用。微博、微信等平台使电子政务迅速发展,扩大了社会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渠道,有助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鼓励党员干部随时随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此外,新媒体为党组织内部的教育学习提供了技术支持,开阔了党员的政治理论视野,这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建设水平而言无疑是一种宝贵的契机。新媒体既为党的建设提供了得力的工具,也制造了一系列的阻碍与挑战。新媒体引发了复杂社会思潮的碰撞,使党建工作所处的时代环境趋于复杂化,新媒体的信息碎片化更为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新媒体与公众生活的紧密结合也为党员干部的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折射出部分党员新媒体知识储备缺乏、思维顽固僵化、技术应用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尤其在当前新媒体公众政治参与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党建工作的技术“短板”易使党的各项决策得不到充分的执行,因此,在新时代必须要加强媒介素养的培育,增强党建工作对新媒体时代的适应性和驾驭力。

加强媒介素养教育培训,增强全党战略定力;善用新媒体,提升党服务社会的能力

加强媒介素养教育培训,增强全党战略定力。第一,针对不同部门、不同职能、不同级别的党员开展梯度培训,以满足工作与服务需要为核心,结合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实用性媒介应用技能教育。梯度培训的关键点是兼顾不同党员的能力层次差异,对不同认知水平的党员干部设置合理的学习难度计划,保证党员干部的学习效度。第二,开展专业化、高水准的专向教育培训。包括新媒体舆情引导、新媒体法律法规、党建信息化政策等。第三,邀约专业人才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长期媒介素养教育培训,尊重和接受专业媒体人的经验和技能指导,使党员干部的媒介素养培育紧跟新媒体的业界动态。第四,采取案例分析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选取公共事务管理中出现的新媒体舆情危机事件、各地方党组织的成功新媒体创新实践等案例,采取专题培训的方式及时开展系列讲座。

善用新媒体提升党服务社会的能力。第一,及时建立各级党组织的新媒体公共服务平台,依靠新媒体畅通社情民意,促进执政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全体党员干部要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强党群互动、政民互动,形成电子政务的长效运行机制。第二,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公共服务模式。习近平同志指出:“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党员干部主动接受新媒体的舆情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利用新媒体推动民主集中制不断趋向完善,依靠新媒体党建反馈信息,提高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科学分析与决策能力。第三,党员干部要借助新媒体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政策及路线方针,在广泛的新媒体话语空间培育“四个自信”,及时将党的工作部署传播到人民大众中间,善于“报道”党组织在信息化党建工作方面的新成就,从而鼓舞士气,凝聚全体党员干部在新媒体党建工作方面的信心和共识。第四,领导干部要主动利用新媒体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提高媒介素养有助于利用新载体倾听群众的呼声,用更加高效的服务回应群众的诉求。大量实践表明,只有依靠群众、走进群众,运用群众最熟悉的语言和工具开展党的自我建设,才能始终保持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使党的自我建设得到群众的支持。

提高媒介素养,把握新媒体舆情引导的主动权;激励党员干部,加强媒介素养的自我教育

提高媒介素养把握新媒体舆情引导的主动权。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坚持党的领导,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把握新媒体舆情引导的主动权。第一,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掌握培育新媒体话语理性的方法。在公共舆情危机爆发时,不可采取欺瞒、回避、搪塞等错误做法,坚持直接回应、正面关注、及时反馈的态度,勇于承担责任,积极解释和回应问题,避免因沟通不畅和言语失范而引发新一轮的舆情危机。第二,密切关注新媒体舆情信息,建立危机调查及疏导机制,及时公布事件真相,引导舆情走向,掌握新媒体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权。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新媒体舆情危机往往涉及到复杂的利益群体,做好新媒体舆情引导工作必须要向不同部门加强信息搜集,做好长期疏导、循序渐进平息舆情的准备。第三,审慎得出具有公信力的危机处理结论,这要求党员干部要具备一定水平的媒介素养,始终保持理性的新媒体思维。信息公开务必严谨求实,坚持“快讲事实,慎讲原因”的原则,重塑公众的关注点,避免事件反复与调查结论的不对称。

激励党员干部加强媒介素养的自我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媒介观,清醒认识党建工作所处的时代变化,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介入,形成借助新媒体开展党建工作的常态心理。一是要在思想上争取主动,做好打开自我知识体系,接纳新知识、新技能的心理准备。二是要在行动上争取主动,要通过网络加强自主学习,及时转化教育培训的成果。在工作中主动利用新媒体工具,加强与新媒体系统的磨合。三是对自我新媒体公共道德提出苛刻要求。党员干部利用个人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时必须要坚持道德原则,珍惜党员名誉,不传谣、造谣,不发布有害党组织、党员形象以及社会稳定的信息内容,在新媒体活动中主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四是加强新媒体技术革新的敏感性,务实开展新媒体业务的各项学习,从而有效克服新媒体“本领恐慌”,提高危机应变能力。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参考文献】

①李未柠:《领导干部要提高“新媒体素养》,《人民日报》,2016年5月19日。

②习近平:《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新华社,2016年4月19日。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素养   媒介   党员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