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

核心提示: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长期探索形成的经验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体现,也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了我们的发展优势,为我们实现既定目标、保证长远发展奠定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坚实基础。而“四个自信”则是我们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摘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长期探索形成的经验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体现,也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了我们的发展优势,为我们实现既定目标、保证长远发展奠定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坚实基础。而“四个自信”则是我们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关键词】总体布局  战略布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个明确,不仅使我们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任务有了全面而清晰的认识,而且为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实现任务的精神动力提供了理论指导。

坚持总体布局,推进全面发展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布局。

首先,这个总体布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长期探索形成的经验结晶。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来看,这样一个布局并不是一下子形成的。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一开始首先是要解决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所以集中发展经济是我们的首要选择。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要保证其正确的发展方向,保证经济发展的目标能够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实惠,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在推进经济发展中能够有足够的生产积极性,就必须有精神文明的发展。为此,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成为我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越来越被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经济的发展对法治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没有健全完善的法治保障,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于是,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政治文明成为我们发展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的利益格局、组织形式逐步发生巨大变化,原来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社会管理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建设和发展的需求,必须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社会服务体系,社会建设进一步成为我们整体布局的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像一切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在发展工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样,我们在发展工业化过程中也遇到了资源、环境等方面的问题,甚至更为严重,包括大气污染的问题、生态保护的问题、资源短缺的问题、环境恶化的问题,等等。如果不把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提上重要议程,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于民的目的就很难完全实现。于是,生态文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由此,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时间上看,这样一个布局的形成前后历时三十多年,是实践经验的总结。

其次,这个总体布局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自始至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立场、宗旨所决定的,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是这一理念的根本体现。因为只有坚持这样一个总体布局,我们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新的判断和概括,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不仅包括物质生活条件的满足,还包括政治方面、社会方面、生活环境方面各种条件的满足,即作为国家主人对更为广泛深入的政治参与的需要,作为公民对更为公平公正的社会法治状态的需要,在社会建设方面对社会治理、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需要,在自然环境方面对良好生态、对绿水青山的需要,等等。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经验,特别是三十多年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来保证这一总体布局在实践中得到贯彻落实,从而不但在经济发展,同时在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再次,这个总体布局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经济社会发展是有规律的,顺应了规律,才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与人民需要的多方面多层次紧密相连,经济社会也要多方面多层次协调发展。如果不能保持协调发展,发展出现畸形和不平衡,那么经济社会本身就会因为不能再适应人的需要或自身内部的各种需要而难以为继。包括资源的瓶颈、环境的瓶颈、劳动力的瓶颈、销售市场的瓶颈、技术升级的瓶颈等,都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停滞和倒退,比如资源枯竭导致能源不继,教育落后导致人才不济,社会不稳导致矛盾重重,法治落后导致秩序混乱,等等。所以,我们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探索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结果。正因为我们把握了规律、按规律办事,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才不断取得预期成功。

坚持战略布局,突出发展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了我们的发展优势,为我们实现既定目标、保证长远发展奠定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坚实基础。

首先,战略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到2020年建党一百周年前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党的十八大召开之时,我们距离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在时间上只有8年。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如期实现这个目标,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还有许多条件需要实现,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科学判断现实矛盾,做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两大战略决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清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各种体制障碍和思想观念阻力;通过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必要的法治保证。正像习近平同志所讲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足见其重要性。之后又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基础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由此形成浑然一体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其次,战略布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习近平同志在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政党具有中国共产党这样强大的组织阵容,这样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组织力。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下决心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使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使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得到发挥,无疑是我们完成各项任务、实现既定目标的根本保证。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下决心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各种攻坚克难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优势。

再次,战略布局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何为战略布局?就是说它不是具体的工作安排,不是一时的权宜之策,而是站在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战略布局所涉及的几个方面,都是关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根本问题,都是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而且都是管长远的大事。就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来看,虽然这个目标在2020年就能实现,但我们知道,这只是我们长远目标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始。所以,仍然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来提供保证,依然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战略布局的远见卓识。

坚持“四个自信”,保持精神动力

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来支撑。“四个自信”就是这样的精神动力。

首先,“四个自信”是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自信。我们之所以对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充满了自信,是因为它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赞成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对于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于中国人生存状况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任何一个不带有色眼镜、能够公正看问题的人,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也正是因为这些变化,让广大中国人民认识到,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让人民群众富起来,才能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不仅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亲自参与创造历史的过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是广大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我们当然充满自信。

其次,“四个自信”是有坚实实践基础的自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的检验胜过任何雄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已经在历史发展中被实践检验证实为是让中国富起来、强起来,是能够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让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法宝。中国从一个备受西方列强欺凌的国家发展到具有今天的国际地位,从一个一盘散沙的民族发展到团结统一的民族大家庭,从一个没有任何工业基础的国家发展到一个有了自己健全的工业体系并向现代化迈进的国家,从一个人民连基本温饱都难以保障的国家发展到人民开始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国家,种种事实都说明,中国走的道路、坚持的理论、制度和文化是完全适合中国国情的。有这些经过实践无数次检验的事实作基础,我们当然充满自信。

再次,“四个自信”是有宽广文化基础的自信。“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久远的自信。我们的自信是建立在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自信,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站在时代发展前列的红色先进文化基础上的自信,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熔铸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并吸收各种先进外来文化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化的自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其他民族具有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文化传承,没有哪一个政党具有在夺取政权的道路上艰苦卓绝奋斗28年的辉煌历史,也没有哪一个民族依靠自己的力量使一个具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踏上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作为一个具有如此文化传承和文化积淀的民族和领导这个民族致力于现代发展的政党,我们当然充满自信。

我们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清醒的自信,是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具有足够的估计,对各种挑战和风险具有足够准备的自信。这种自信,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意志,是我们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责编/杨鹏峰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布局   中国   社会主义   总体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