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媒体在传统文化传播中扮演何种角色

核心提示: 新媒体对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影响重大。弘扬传统文化,需灵活利用新媒体,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进行有效对接,使广大受众群体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有效利用新媒体技术,把传统文化的真正价值展现出来,将其转变为吸引人们关注的亮点内容。

【摘要】新媒体对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影响重大。弘扬传统文化,需灵活利用新媒体,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进行有效对接,使广大受众群体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有效利用新媒体技术,把传统文化的真正价值展现出来,将其转变为吸引人们关注的亮点内容。

【关键词】传统文化 新媒体 文化传播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新媒体的出现对于传统文化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影响重大。如何实现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有效对接,为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奠定基础,是我们当前应该解决的课题。

弘扬传统文化,需灵活利用新媒体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一些人逐渐对传统文化失去了兴趣,少于关注传统文化,更加忽视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只有继承好传统文化,才有可能实现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当前,新媒体凭借自身的独特传播优势逐渐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流渠道。传统媒体虽依然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互动能力,但与新媒体相比,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传统媒体受限于自身的工作属性,缺乏与受众群体第一时间的信息交流,往往达不到预期的传播效果。作为高端信息技术催生出的产物,新媒体具有十分发达的信息网络。要想发展好传统文化,就要灵活利用新媒体,使两者实现有效对接。实现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就要根据受众不断变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利用新媒体速度快、传播广的特征,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实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全面继承与发展。

新媒体的出现影响了社会公众的文化生活,使传统信息传播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媒体的出现影响了社会公众的文化生活。加拿大著名媒介理论家马歇尔·麦克卢汉曾在《理解媒介》中提出:“媒介即讯息。”人们从事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活动,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拥有某种媒介。媒介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过去的信息媒介多以听觉为主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渐演变成书面媒介,这对人们的语言组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行为方式造成了影响。当前,以听觉为主的传播媒介逐渐被新媒体所取代,在这一过程中,人们认识到了新媒体的价值。

新媒体的发展为传统信息传播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众所周知,新媒体具有较强的互动性,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新媒体不断扩大信息传播的范围,革新了信息传播的方式。随着新媒体的普及与发展,社会民众不再是单向的信息接收者,而是同时成为了信息的创作者和传播者。利用网络,人们可以成为新闻事件的“第一发言人”。新媒体的产生与发展直接改变了信息结构,这对于传统文化的发展而言,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契机。

信息传播的终极目标,并不单指信息的不断传递,而是从信息内涵的角度构建具备秩序、价值的全新文化内容。作为当前信息传播的最佳途径,新媒体使信息无论在收集、整理还是传播、接受等方面都拥有了巨大的优势,从而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公众在文化方面的自觉。

随着微博、微信等诸多社交平台的出现,新媒体的形式变得日益丰富,并开始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些均为受众提供了全新的信息传播环境和多样化的信息传播渠道。新媒体的多元化传播方式能够有效保证信息的时效性,使受众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只有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进行对接,才能不断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播效果。

借助新媒体,广大受众群体也可以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多重可能性,大力开发建设新媒体资源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时效性、多元化与全民性作为新媒体的传播特征,能够有效突破传统文化传播过程中空间、时间等多种外界因素的限制。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传播者可以利用新媒体便捷快速的传播优势,不断提高文化传播的效率,拓展信息传播的范围,从而充分彰显出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实现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融合,必须以深刻认识新媒体的价值为基础。我们可以依据新媒体信息传播的速度、接受群体数量和资源量,以及传统文化的发展要求,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内容,结合历史发展背景与文化的独特价值,利用新媒体信息优势,建设一个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媒体信息渠道,如数字媒体、自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媒体时代的来临,自然而然地带动了网民数量的增加,新媒体的巨大容量几乎能够为每一位网民提供他们想要了解的信息,人们早已习惯使用新媒体查找资料,可见新媒体能够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对此,相关机构可以依据受众的年龄层次及兴趣偏好,定期推送传统文化内容,结合人们的需求,转变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利用传统文化规范人们的言行举止。

作为一个服务于社会全体成员的信息平台,新媒体具有较强的群众基础。新媒体的兴起与发展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人人都可以参与。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进行有效对接,利用新媒体独有的群众优势,加大对传统文化价值与内涵的宣传力度,使人们能够自主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学习活动中。在实际的文化传播过程中,我们不能局限于教材、报刊等传统形式,而是要巧妙结合视频、声音等形式,使文化的传播手段变得更为多样化。只要拥有新媒体技术、掌握丰富的信息资源,广大受众群体就可以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相关机构能够通过新媒体了解社会受众的文化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文化宣传方案,并通过不断创新传播技术、更新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新媒体的服务能力。

要把传统文化的真正价值展现出来,将其转变为吸引人们关注的亮点内容

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不仅能够丰富新媒体信息资源,还能够使传统文化的传播不断与时俱进。新媒体是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对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有重要影响。传统文化不为人们所重视的现状,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当前传统文化传播力度的不足,没有把传统文化的真正价值转变为吸引人们关注的亮点内容。

此外,新媒体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通过有效对接传统文化与新媒体产业,能够实现产业融合,形成一种经济链条,从而不断提升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技术融合是将新媒体与传统文化的精髓相结合,利用新媒体带动传统文化传播方式的创新。作为传统文化与新媒体对接过程中的关键内容,技术融合可以通过广泛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利用新媒体对其进行深加工,从而不断实现优势互补。

要使传统文化摆脱传播困境,就要立足于文化发展的角度,重新构建贴合传统文化与新媒体发展需求的新型传播框架,从而全面实现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对接融合。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立足于世界舞台,利用新媒体的多元化传播路径,向世界各国宣传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历史文明,努力使传统文化走入世界舞台,不断增强其国际影响力。

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对接是文化发展的必然方向。两者的融合,需要利用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独特优势,从内容、渠道、技术、资本等多个角度着手,充分发挥出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彰显出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使传统文化能够长久地发展下去。

(作者分别为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项目编号:HEUCF142210)、黑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项目编号:HEUSZB141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加]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年。

②干虎程:《浅析传统文化在新媒体中的传播特点》,《才智》,2016年第1期。

③王娟:《新媒体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发挥的作用》,《新闻研究导刊》,2017年第8期。

责编/王妍卓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温祖俊]
标签: 文化传播   角色   传统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