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摄

10月18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开放讨论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深化国企改革,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是中央企业系统十九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十九大报告中的100余字,对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讨论中表示,这是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进一步安排,也是对国企发展新的号召、新的期盼、新的指引。

“报告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我们国有企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郝鹏说,“中国国有企业已经越来越强大,未来要放眼全球,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打造国企国际竞争力,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也要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10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持续保持双快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改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创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佳成绩。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累计实现利润11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态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共有47家央企与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以亚吉、蒙内等一批铁路项目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有力提升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5年来央企资产翻番,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元

在会后的答记者问环节中,郝鹏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取得的骄人成绩。

从资产规模来看,目前央企资产总额已超过53万亿元,预计到年底可达55万亿元,5年将近翻了一番。从企业效益来看,5年来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了30.6%。从核心竞争力来看,央企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

他举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这6项重大科技成果,央企都在其中担负着重要任务,有的更是央企直接承担研发和建设的。

肖亚庆总结说,过去5年是国有企业战略调整力度最大的5年,国企战略布局调整效果较好。国企也在不断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计划今年年底推动央企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肖亚庆还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不是唯一方式,希望通过混改使国企的资产优势、效率优势与民企优势形成有机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40年前,我们还年轻的时候,一切都向美国向欧洲向日本看齐,那时候我们很多方面都很落后,今天,我们很多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九大代表、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对国企近年来迅速提升的国际竞争力深有感触。尤其是近5年来,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强化。

他表示,航天科工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的嘱托,贯彻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新一代航天技术及其应用探索,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发言中说,总书记对能源问题十分关心,报告对能源、工业、国资国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电网将发挥央企脊梁作用,打造社会主义新国企,推动电力市场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国际标准、技术标准全产业链,扩大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对于央企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郝鹏总结为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十分关心,5年来多次考察中央企业,旗帜鲜明地指出要理直气壮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是央企改革的全面深化。5年来,国企改革“1+N”文件顶层设计全面形成,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央企业十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改革大大激发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了国有企业不断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中央企业1250万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

郝鹏强调,央企取得的一切成绩,来自党领导下的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离开这一条,是难以开创出央企现在这样良好局面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1期)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