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高小平 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宣传部原部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思想、基本方略和宏伟目标,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内涵深刻、意蕴丰富。习近平在报告中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建设民主政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及繁荣文化、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方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深入的阐述,其中,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是一个重要的领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先需要实现行政管理和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而行政体制改革就是建设现代政府的必由之路。十九大报告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职能改革——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管理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绩效管理;组织改革——调整层级权力结构,赋予省级以下有更多的自主权;权力改革——调整政府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使职权与责任统一,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编制改革——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等各类编制资源,在控制编制总量的前提下调剂存量,形成科学合理的编制管理体制;法治改革——加强行政组织的法制建设,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事业单位改革——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

归纳起来看,主要是四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一是简政放权和创新监管,二是优化政务环境和政府服务,三是职能配置和权力结构改革,四是公共组织和编制管理改革。

简政放权和创新监管要继续深化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和当头炮,集中火力,攻克难关,取得了显著成就。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内容的简政放权和创新监管改革,是本届政府在行政改革方法论上的一大创新。其突出的特征是三管齐下,按照放得彻底、管得到位、服务得好的要求,综合配套、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改革。在“放”的方面,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伊始的记者会上承诺的国务院部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的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到目前为止,从2013年初的1700项减少到632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削减比例达到70%以上。多数省份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左右,有的省份达到70%。全国减少各类“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800余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法外审批成为历史。在“管”的方面,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国务院出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国务院开展大督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综合执法改革,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施在线动态监管,使得“线上”“线下”政府监管得到落实。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近3年我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上升了31位。

十九大后,政府将继续多维度、全方位、复合型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创新监管方式,以制度创新引领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一是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职业资格认证、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企业资质认定。二是简化整合审批内容,改进审批方式,对保留的审批事项纳入全国统一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一站式”网上并联审批,明确标准、缩短流程、限时办结。三是提高行政放权的协同性、联动性,对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的审批事项,相同或相近类别的要一并取消或下放,关联审批事项要全链条整体取消或下放。承接行政权力的基层政府部门在人才、经费、技术、装备等方面要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四是推动规范化行政机制建设,进一步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特别要在制度缺失的领域“补短板”。继续推进权责清单制度改革、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制度建设、第三方评估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设、行政问责制度建设。五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六是加强信用监管、智能监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无死角一体化监管体系,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全国一张网”、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市场退出机制和激励惩戒机制。七是改革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推进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消除监管盲点,降低执法成本。八是对“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立审慎监管模式,量身定制监管方式,推动新经济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