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何处

作者:张润枝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关键词和主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篇之作。

新时代基于新成就。新时代的到来基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依据。

新时代生发新判断。辉煌的发展成就带来社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推动党作出新的理论判断。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反映了人民对更高层次美好生活的追求。新时代的发展应该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体现了党对社会发展阶段、新的时代特点的深刻把握。

新时代确立新理论。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思考和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形成了新的理论概括,最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发展的科学总结,应运而生,水到渠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理论只有运用于实践,才能彰显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决胜”的豪迈气魄,更是对未来国家发展图景的信心满怀。这对于在前进路上的中国人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昭示着在未来新时代的发展中,我们必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启新征程,迎来新辉煌。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的时代,对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强调,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报告用了最大的篇幅,全面论述了党的建设新要求,指出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对党的建设目标提出了新的更加全面的阐释,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有新气象、新作为。

十九大标志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宣传马克思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赵光菊 王克(见习)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