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中国梦”继往开来培养青年一代马克思主义者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刚刚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报告中一段话专门讲到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这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继往开来的战略高度,对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的新要求。

充分认识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华民族“两个百年目标”相继实现的一个崭新时代,培养出一代卓越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承担中华民族的复兴梦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个政党,只有赢得青年,才可能赢得未来。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和壮大的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历代中国青年所认同、传播和实践的过程。着力培养一代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既是加强党的后备力量的需要,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需要。我党历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青年的培养和作用的发挥。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的支持与接力,青年的发展更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的全面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青年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班,成为“中国梦”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

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重在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典范。要永葆马克思主义红色基因永续不变,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代代相传,一定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青年。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人类社会中最崇高、最科学的信仰,它既能促进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实现, 也能保证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里讲的“理想信念”最核心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

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年人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所以,要想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可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就必须从青年抓起,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对青年的寄语和精神寄托,积极推进对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教育引导,在青年先进分子群体中着力培养一批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让他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描写最壮丽最精彩的人生华章!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