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严昭柱: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严昭柱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这个庄严号召,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成为“新的文化使命”的担负者,这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体现了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这一本质特征,体现了党对“新的文化使命”的高度重视。文化界人士尤其要自觉地意识到和担负起这个“新的文化使命”,树立自觉的使命意识,怀抱强烈的使命感,与人民心连心,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的文化使命”,是党的历史使命的有机组成部分,要联系党的历史使命来理解。使命感,在十九大报告中相当突出。报告对十九大主题的表述,开头就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报告的第二部分,标题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接着又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报告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进一步强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因此,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新的文化使命”,还要联系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理解,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来理解。报告用了三个“意味着”,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的历史内涵;又连续用了五个“是”来表述这个新时代面临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从这些深刻论述中去深入理解“新的文化使命”的新内容新任务新要求,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在中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历史奋进中,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征程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责任编辑:赵光菊  王克(见习)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