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三大任务 加速推动体育发展

作者:李庚全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十九大报告向全国人民描绘了一幅走向富强的宏伟蓝图,激发起全体中华儿女建设国家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国体育界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大家正在认真研读报告的丰富内涵,找准体育发展的着力点。

十九大报告对中国体育的进步提出了三大发展任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三大任务是相互关联的宏大工程:从发展目标来讲,包括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从实施效果来讲,三大任务都相互支撑,做好每项工程都会推动中国体育大步向强。

任务之一,如何认识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健身活动与人的经济条件和闲暇时间的利用有关,是国民幸福健康的基石之一。随着体育文化工作的推进,全民参与健身将逐步常态化、便利化。全民形成运动习惯既是体育工作的导向,也是检验体育成果的重要指标。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国民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0~50%,家庭体育、社区体育和学校体育三方面的活动交相叠加,给人们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众多体育锻炼的平台,运动生活给他们带来了乐趣和健康。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国民的财富增长明显,人民群众向体育运动的投入也逐渐增加,但全国参与锻炼的人口比例还没有达到30%,不少人的运动习惯还没有养成。如何激励全民健身,大力增加体育人口比例,中国体育界要深入调研大众健身发展的地区不平衡性,努力弥补大众体育发展不充分的短板,要采取国家指导、社会组织引导、群众自愿参与等实际措施,来满足广大人民参与体育运动、享受健康快乐的需要。只有全民健身形成了运动时尚,国民的身体素质才会在运动中稳步提高。

任务之二,怎样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步伐

竞技体育是体育运动的集中代表,直观地反映一个国家体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比赛潜力。目前,中国竞技体育既有处于世界前沿的技术水平和运动成绩,也有受人关注但成绩落后的项目。各运动项目的发展很不平衡,就是在一个项目之内也存在着发展不充分的现实。怎样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出路还是在于改革。改变传统训练比赛观念,优化原有管理体制,创新管理训练方法,激励奋勇争先的势头。2017年是中国体育改革幅度较大的一年,改革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同时也收获了新成果。从加大新科技投入训练和比赛的比例,到拓宽体育人才交流的渠道,再到改变金牌至上的比赛观,中国竞技体育回归理性和常规,向着更快、更高、更强迈进,同时也向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看齐。我们在训练比赛中必须敢打敢拼,永争第一,但不局限于第一,还有精神的弘扬、形象的展现。要有比赛之中,舍我其谁;获奖之后,从零开始的气魄。

任务之三,如何筹办好北京冬奥会、残奥会

筹办好北京冬奥会、残奥会是一项硬任务。举办的日期越来越近,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在北京再成功举办一次冬奥会,将是世界对中国信誉的检验。办好冬奥会向国际社会昭示,中国对世界体育发展应有的担当和贡献。冬季项目在我国可延展空间很大,通过办好一届精彩的冬奥会,带动数亿人参加冬季运动,将直接增加体育人口、丰富运动项目,带给人们更多的运动选择和动感生活。办好一届精彩纷呈的冬奥会、冬残奥会,让世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是中国体育界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赵光菊、王克(见习)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