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

【编者按】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表现出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面从严治党,解决的是党自身建设碰到的现实问题。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历来是党始终坚持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延伸,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全面”是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因而推进党的建设的基础在于全面。管理学中有一个“木桶效应”理论,就是说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不是取决于木桶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在党的建设这个系统工程中,“木桶效应”理论也是非常适用的。如果党的建设不能在各方面全面推进,就像一只木桶有长板、短板,短板就成为制约党的建设整体成效的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全面作为基础。管全党、治全党,应面向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从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就是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对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强调的是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全面从严治党”之“治党”,就是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把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加强党的建设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考党的建设的基点是从实际出发,从世情、国情和党情出发。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原理,又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实际。既看到了一般政党建设的规律,又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不是一般的政党,而是紧紧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这一特点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就充分表明,教育和制度是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二者各有指向和作用,又互补互助。在从严治党实践中,只有把教育和制度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和制度的各自优势,弥补各自的局限,从而使教育和制度相得益彰,把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位。要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修改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些都是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层次全方位推进的重要举措。

三是严明党的纪律。党之所以有力量,不仅在于它是先进的理论武装起来的、有政治纲领基础上的统一意志,还在于它在组织上是一个整体,是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2015年中央下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类。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党的纪律的基本内容,这是遵守党的纪律的基本前提。严肃党的纪律首先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

四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就要注意畅通两个渠道,一是建言献策渠道,二是批评监督渠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既强调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也指出了人民群众帮助我们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为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018155441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