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传统家训文化重焕生机

核心提示: 传统家训文化就是基于培养国家社会发展和繁荣家族事业,所需要的人而形成的育人思想和智慧,这种思想和智慧对今天的家庭美德和家风建设具有启迪和教育作用,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重要体现。

【摘要】传统家训文化就是基于培养国家社会发展和繁荣家族事业,所需要的人而形成的育人思想和智慧,这种思想和智慧对今天的家庭美德和家风建设具有启迪和教育作用,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重要体现。

【关键词】传统家风  核心价值观  道德教化    【中图分类号】D089    【文献标识码】A

传统家训文化对中华民族基因的塑造和民族精神的延续产生了深远影响。从本质上说,优秀传统家训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要素和文化来源。弘扬和传承传统家训文化有利于培养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理认同和价值感知。

传统家训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

中国古代的家庭不是现代意义上的两代人组成的家庭概念,而是超过两代并且由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小家庭组成的大家族。“聚族而居,往往棋置数百户,重宗谱,严别异,姓各有祠,祠立之长,家法一听长约。”这些家庭往往是一个族群居住在一个村落或几个村落中,通过拜祭共同的祖先和遵守族规而融于一体。因此,传统家训实质上就是一个家族繁衍生息过程中以口头或者文献记载为形式的道德规范和训诫。 

传统家训是社会意识形态在家庭中的体现,倡导治理国家所应遵循的价值取向。治理国家是古代君王的职责所在,而将这种治理之道融于家庭教育中是帝王家训的核心内容。帝王家训包括对前朝兴衰成败经验的总结和对后世有所作为的规劝,主要弘扬修行、仁政、忠君、勤俭和爱民等思想。唐代李世民的《帝范》可谓帝王之训的集大成者,涵盖君王应有的修行和作为等内容,包括勤政无逸、礼贤下士、崇尚节俭、体恤百姓、明德慎罚等修身治国方面的内容。正因为训诫内容完备,唐代以后的诸多帝王如明成祖朱棣和清朝的皇帝都重视吸取《帝范》的思想。

传统家训体现着中华民族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倡导人际间的伦理道德。传统家训重在立德,重视亲情伦理教化,进而衍生出“移孝作忠”的忠君思想。在忠君思想下,古人家训产生了家国情怀。随着时代发展,传统家训又由家族血亲伦理推广到“民胞物与”的万物伦理,从而实现“天下为公”的人伦夙愿。

传统家训能够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统家训文化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沃土,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文化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传统家训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独特组成部分,其中的优秀部分体现着中华民族对世界万物的体察和应对,包含着人们对家国情怀的领会和感悟,也传承着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道德情操和思想智慧。中国古人对个人成长与家庭建设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有过精辟的总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修为与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建设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个体承担对国家社会发展更大责任的先决条件。传统家训文化就是基于培养国家社会发展和繁荣家族事业所需要的人而形成的育人思想和智慧,这种思想和智慧对今天的家庭美德和家风建设具有启迪和教育作用,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重要体现。

传统家训文化为人们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大众化的媒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人提供了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价值引领,这种抽象概括的内容需要借助生活化场景中的道德教化来解读和阐释,而家训文化为此提供了桥梁和纽带。中国儒家传统思想可谓民族精神的内核,但是以典籍文献形式出现的儒家思想并不是普通人能够阅读、理解和领悟的,家训将那些玄奥博大的思想文化通过血亲关系纽带在民间普及,这种耳提面命式的家常话语言训导能够让民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获得认同,从而让传统文化价值深入到每一个家庭。传统家训文化倡导家和万事兴,让当代人能更好地理解家庭和睦的重要性。传统家训文化倡导勤俭家风和廉洁作风,这对当代家庭美德的建设有重要借鉴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传统家训的时代创造性转化和运用。古代家训就是古代中国社会历朝历代核心价值观的家庭化表达,虽然古代思想流派众多,但都包括为人的修行教化与对天人万物和谐共生的理解等内容,这些内容经过时代转化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理内核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倡导是对传统家训家国情怀的时代表达,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每个人应该追求的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倡导是对古代家训中公平、正义和法治思想深层次概括和总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思想与此高度契合;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思想与传统家训中弘扬的仁义礼智信思想都有一一对应的内容。因为传统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容上高度统一,所以经过时代转化可以让传统家训的精华为时代发展所用,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道德载体。

让传统家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首先,要辩证看待传统家训文化中的道德教化内容,不断挖掘其中的优秀资源为时代所用。传统家训文化创作于古代农耕社会,虽然有愚忠、限制人自由发展的道德规范和思想藩篱,但其中的合理内核和优秀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当时的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为人修行等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即使是代表封建统治阶级的帝王家训也饱含着对人性的追问和对众生生存发展的体恤。治家的亲亲之道、成为君子的修身之道、光宗耀祖的求学之道、求和相济的邻里之道和廉洁公正的为官之道等思想精华,对今日之家庭美德、个人道德建设,促进社会风清气正同样具有道德引领和示范价值。

其次,要加大对传统家训文化的宣传力度,提升国人对传统家训文化的认同感。传统家训中倡导的价值准则通过口头传颂、文献记载、诗歌辞赋等形式将经典故事和做人法则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曾子杀猪等。

传统家训文化在当代的价值不可忽视,教育工作者选择其中具有教育意义的资源作为各级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文化宣传者可以将其中具有历史借鉴意义的资源作为文艺作品创造的原型,社会管理部门也可以梳理其中有关社会治理的内容作为城市管理的文化载体,政府部门可以将其中为官从政的廉洁内容为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必修课。总之,通过宣传让民众知晓,进而让传统家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再次,加强依法治国,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强力保障。以传统女训为例,女子在古代社会地位卑微,奉行在家从父、嫁人从夫的封建习俗。但是,古人认识到了女性也应该享有学习机会:“蒙养不专在男也,女亦须从幼教之,可令规正”。当然,今天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已经彻底改变了女性在社会中的形象和地位,但是,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一些大男子主义鄙俗带来的家庭暴力和重男轻女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此外,传统家训中的百善孝为先思想也经常在现实社会中遭到漠视。从维护妇女儿童及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出发,我国要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设,严厉惩治家庭暴力和不赡养父母等不良现象,强化传统道德教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倡导的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作者为沈阳理工大学思政部教授)

【注:本文系2015年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研究”(项目编号:L15DKS003)部分成果】

【参考文献】

①徐扬杰:《中国家族制度史》,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年。

②(北宋)张载:《张载集》,北京:中华书局,1978年。

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家训   传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