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文化国际化传播必须找准方向

核心提示: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增进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就迎来新的机遇。我们应该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扩大我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扩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增进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就迎来新的机遇。我们应该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扩大我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扩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国文化  国际化传播    【中图分类号】G125    【文献标识码】A

文化国际化传播是一个国家增强其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但是这种文化的传播是有选择性的,也就是说,并不是一个国家的所有文化都能够进行国际化传播。因此,我国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必须找准方向,使传播的文化既能够赢得国际上的认可又能够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

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有利于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来增加综合国力,使我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独特的优势。与欧美、日本相比,文化资源是我国巨大的优势,如果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就能够弥补我们在其他方面的不足,因此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有利于我国较强综合国力的打造。

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有利于加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这些合作包括了文化交流、政治合作以及各种贸易往来。在这些合作中,我国能够利用文化上的优势充分发挥其大国的作用和展示其大国的地位。因此,这样不仅能够积极改善我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而且还能够良好地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以及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国际化传播的要求

“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我国和沿线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而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及增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其中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占据了更为重要的地位。其实如何增强国际影响力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个国家能够充分发挥本国独特的优势。对于我国来说,这一独特的优势就是我国具有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进行有效的文化国际化传播,能够充分发挥我国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但是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满足许多方面的要求。

文化国际化传播需要增强国家在文化上的优势。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的核心目的在于通过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来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而这种目标是通过彰显我国的文化优势来实现的。因此,文化国际化传播必须要能够满足增强我国文化优势的要求。当今国际上各种文化激烈碰撞,欧美文化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应该通过文化国际化传播有效展现文化内在的价值。

文化国际化传播需要凸显国家形象。在当今国际事务的处理中,一个国家的国家形象往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形象的打造可以通过多条路径来实现,而其中文化传播就是一条重要的路径。因为这条路径既具有一定的实效性,又与一些国家的资源优势相一致。这种情况在我国表现的非常明显,因此通过文化国际传播来凸显国家形象就成为了我国文化传播工作的重要要求。可以说,一切文化国家传播工作的开展都应该以凸显我国的国家形象为重要目的,这样才能使文化传播工作发挥真正的意义。

文化国际化传播能够促进国家外交关系的发展。一个国家外交关系的发展情况是其有效处理国际事务的重要因素,因为当今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很多国际事务的处理中世界各国的意见和态度往往起到主要的作用,只有打造全面有效的外交关系才能在国际事务处理中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因此,我国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需要能够促进我国外交关系的发展,能够加强我国与其他国家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

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中的重要地位

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的资源库。一个国家要想实现文化国际化传播仅仅有主观上的想法和相关策略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充足的文化资源。因为文化国际化传播的实际开展还要落实到文化成分和文化理念的输出上。对于我国来说,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的资源库。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包含了经典的思想,而且还构建了丰富的文化体系,这些都为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成分和文化理念。

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的导航灯。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在我国几千年不断传承、不断发展在于其中蕴含了许多的思想智慧和精神理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指引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向。这种指引作用依然会在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中进行有效的发挥,也就说优秀文化可以明确我国文化国家化传播的具体方向,从而彰显我国文化传播工作的独特性。

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提升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的层次。从全球范围来看,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的国家并不在少数,其中在这方面做的有突出成绩的是欧美国家。但是我们立足于文化传播的本质,就不难发现欧美国家的文化传播重点是输出理念和价值观,而在实际的传播过程和传播形式上更多处于低层次的状态。我国要想在文化国际化传播上打造自己独特的优势就需要提升自身文化传播的层次,这种文化传播层次的提升就需要依靠优秀传统文化来实现。

依靠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的具体实施

通过上述的介绍,我们能够知道依靠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是一种重要的途径。但是这一途径的具体实施却是一个很广泛的话题,可以说实施出发的角度可以数以百计。

积极引导孔子学院在沿线国家的全面发展。孔子学院是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教育的文化交流机构,应该积极引导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面发展,促进《论语》《大学》等经典国学课程在海外的开设。这样就能够增强海外各国人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加强传统优秀文化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一带一路”的覆盖范围涉及到了陕西、上海、广东、浙江等省份,在这些省聚集了我国顶尖的文科类高等院校,在这些高校中云集从事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有很多在国际上都享有较高的声誉。我们应该更多鼓励和支持这些学者赴海外进行学术交流,从而增强中国学者在相关学术研究中的影响力,还可以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依靠上述高等院校雄厚的学术研究实力积极引导更多的国际文化学术会议在中国举办,从而更好地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全面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化。文化产业是近年来兴起的以文化产品为商业交易对象的经济形式。这种产业在我国国内发展的较为迅速,一方面更新了经济形式,另一方面也有效促进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我们可以全面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利用日益频繁的经济交流进行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不但能够增强我国的经济势力,还能够使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开展得更为全面。文化产业是一种新兴的产业,通过这一产业的国际化能够将我国文化国际化传播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总之,进行文化国际化传播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我们应该对此进行应有的重视,全面调动各项资源并积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有效推进我国文化国际化的传播,并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周口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注:本文系2017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伏羲文化国际化传播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17BYY024)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刘雪琳:《新媒体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传播模式研究》,《新媒体研究》,2017年第2期。

②郭月琴:《“一带一路”背景下城市文化传承与国际化》,《江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12期。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方向   传播   文化